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招生信息

关于开展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8
 各有关考生:

为做好2021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校研字〔2016〕78号)《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知》和《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案》等精神和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徐康等38名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入围考生(含海南研究院委托考核的考生)。

二、考核时间

笔试时间:2021年5月15日(周六)下午14:30-16:30

面试时间:2021年5月16日(周日)上午8:30开始

三、考核地点

笔试地点: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新校区博学主楼(新1)

面试地点: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新校区博学主楼(新1)

四、考核方式及内容

(一)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包含专业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不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资格,该生考核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二)考核内容

1、专业基础综合笔试(满分100分):矩阵论、数值计算(二选一、占90分)及专业外语(占10分)。

2、面试,满分100分:

1)申请考生根据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针对自己的博士研究计划,做15分钟PPT汇报,专家提问答辩时间约15分钟,专家组围绕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热点等提出问题。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2)专家组考核评分。主要考核申请考生的学习研究经历、研究成果、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具体包括:

学习研究经历(20分):考核申请者曾经参与的学习研究经历,以及对研究内容和发展动态的了解和掌握程度;

研究成果(40分):考核申请者已发表的论文、学位论文、获得的专利、软件著作版权、科技竞赛获奖、参与的科研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的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情况;

科研能力(30分):考核掌握具备机械工程或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的设计、分析和处理技术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潜能;

综合素质(10分):考核汇报及答辩中回答问题情况、以及合作精神、思维模式等综合表现。

五、拟录取

面试不合格者(合格成绩为不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一)根据申请-考核制招生人数,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每位导师只能招收1名申请-考核制考生(含专项计划和单列指标),如果导师有2名及以上考生入围,则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和学术潜质,只录取其中1名考生。

(二)拟录取总成绩由外国语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组成,比例分别为:外国语成绩20%、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50%。

(三)报考海南专项的考生不参与普通计划考生的排名和录取(招生指标由海南研究院提供),根据海南专项计划招生人数按分数高低顺序录取。

(四)申请了科研经费博士指标的导师,可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1名科研经费博士(含调剂),不占用导师的招生指标,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和学术潜质,只录取其中1名考生。

六、补充事项

(一)考生须于5月13日(周四)中午12:00之前,将面试汇报PPT电子版发到邮箱:wm287684467@whut.edu.cn,命名格式为:姓名+机电博士招生面试;并于面试当天携带PPT以备用。

(二)提前获取“绿色行程卡”(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获取)。考试当天,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和“绿色行程卡”入校。

(三)考生须于5月15日(周六)参加笔试时携带《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1,须加盖公章)、《2021年湖北省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由笔试监考老师收齐

(四)考生在博学主楼(新1)一楼查看笔试座位表面试安排。

(五)考生应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开考后15分钟不得进入考场,开考结束前30分钟不得离场。

(六)考生须自带黑色签字笔,可携带作图工具(直尺、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和无存储功能的计算器,其他物品放在监考员指定的位置,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

(七)博士研究生相关招生信息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gd.whut.edu.cn/)及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官网(http://smee.whut.edu.cn/),请考生及时关注,避免错过。

(八)学院纪委全程参与和监督录取工作。电话:027-87218976。

  

机电工程学院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