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6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研究生教学的影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和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学校研究生院相关要求,依据《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文件,特制定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学院坚持以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原则,严格执行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结合学生实际,充分利用已有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多元化网络教学平台,从网络精品课程、学习资源传递、直播教学三种大的类型,实施在线教学,为师生搭建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开启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防控和教学两不误。学生返校后,适度增加授课密度,利用周末和暑假时间,确保必要教学时间。

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顺生  孙亚忠

副组长:吴超群  吴四海 

  员:李益兵、黄安贻、李存荣、胥  军、黄丰云、

    黄  芳、胡晓平、许武荣晖

三、推迟研究生转专业工作

2020年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推迟到疫情结束之后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转专业信息咨询:黄芳老师  QQ285892184

四、招生工作安排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布时间由原定的211日顺延,具体公布时间和成绩复核时间请关注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原定于4月初进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学院一般在公布专业复试线后发布复试方案,建议考生利用假期参照2019年学院的复试方案提前做好复试相关准备工作。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网上报名的截止时间顺延至2020228日。为方便考生提交报名资料,请考生按招生简章中提交纸质材料的要求准备电子版(需要考生本人以外的人签字或者盖章的地方可以空着),但考生必须保证电子材料的真实性,若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将取消考生资格,提交纸质版的时间顺延至与我校开学时间基本同步,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五、暂停研究生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践

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实验教学与实践环节;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实践环节;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讲座与活动。有条件的课程,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具体实验教学与实践环节开展时间,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六、毕业生答辩工作安排

(一)论文指导工作

对于拟申请答辩的学生论文,导师利用电子邮件、微信、qq等方式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课题组和导师应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或申请网上资源对学生进行远程协助和指导,网络资源不能满足教学条件的学生应顺延至疫情结束后进行现场指导,对于论文需进一步完成科学实验的学生,不得提前到校补充实验数据,实验工作顺延至疫情结束后进行。

(二)盲审工作

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论文仍然实行全盲审,符合学术条件的学生经指导导师同意后,由导师将论文盲审版提交至研工办送审。论文盲审时需要现场提交的全部资料顺延至疫情结束后提交。

凡提交答辩意向的研究生均可在研究生信息系统里提交盲审版学位论文,需提交具名的word检测版及匿名的PDF送审版两个版本的学位论文(匿名要求:隐去论文封面、页眉、致谢、发表科研论文列表及参与课题等部分中所有“武汉理工大学”校名、本人及导师的姓名,文档不得加密。学位论文作者要对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文档认真查验,确保非匿名部分内容一致,确保能正常打开。)。经导师、学院审核同意送审后,可进入学位论文送审环节。

(三)答辩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疫情结束前实施学位论文答辩的,须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并经学院审定后提出答辩方案,报学位办备案备查。在确保答辩质量的前提下,答辩方案中须明确采用网络答辩并全程录音录屏,答辩委员会构成、答辩程序严格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免盲审审批手续、涉密学位论文答辩手续待学校正式开学后方可办理。

对网络答辩的具体要求如下:①答辩秘书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应至少于视频答辩前一天熟悉并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建立视频答辩群;②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收集好答辩表决结果,采集好答辩图片,全程录音,确保答辩效果;③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将学生答辩过程的图片、音频资料打包提交学院(博士研究生资料提交学位办),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学院-学号-姓名,资料包含:视频会议截图1张(所有成员在线状态)、答辩过程音频录音、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录音。

    七、在线心理辅导和疫情防治教育讲座

为做好研究生及导师的心理疏通工作,提高师生的防疫意识,学院将定期组织师生进行在线心理讲座和疾控防御知识讲座。参加在线讲座学习的同学提交相应报告后可获得相应的课外学分,可用于替换原有的专业学术讲座课外学分。

第一期线上心理讲座:师生在线学习《用“心”战“疫”》系列讲座。

第一期线上疾控知识讲座:研究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

    八、理论教学

(一)理论教学要求

为保障教学质量,不具备远程教学条件的课程应向研工办申请停课,对于具备远程教学条件的课程,任课教师应认真提前做好教学计划、教学设计及相关网络资源资料的准备工作。教学质量要与线下教学方式等效同质,不得压缩教学内容。对于远程教学效果不佳和不具备继续进行远程教学条件的课程,任课教授可申请暂停远程教学任务,顺延至疫情结束后按现场教学要求进行。来华留学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工作推延至疫情结束之后,具体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二)课程组织形式

学院鼓励和支持任课教师利用各级各类在线开放课程、在线教学资源、数字教材等多元化的网络教学方式,以线上直播授课、线上学习、在线交流互动和答疑辅导等方式实施在线教学。

(三)网络教学平台搭建工作安排

216日前,对各任课教师拟采用的教学方式进行研究统计,解决教师在工具使用、资源融合、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217日前,对开设的所有课程分别建立QQ群,并建成QQ线上教室。217-22日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排解。

(四)网路课堂行为要求

全体任课教师在课程资源建设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在线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课程教学内容要严格规范,体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通过实施在线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任课教师在实施在线教学、互动研讨过程中要遵守课堂教学规范和相关纪律要求。

 

 

 

机电工程学院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02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