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论文标题

磁悬浮微重力隔振系统动力学特性及其控制系统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陈昌皓

导师

胡业发

答辩时间

2019513日(星期一)14:00

答辩地点

机电大楼3306

简介

微重力隔振平台是一种将科学实验载荷从空间站存在的各种扰动中隔离出来并保证其加速度水平的装置,是高水平微重力科学研究得以成功的重要保障。由于被动隔振主要消减高频振动,对小于10Hz的低频振动的抑制不明显,而主动隔振在被控系统中引入次级振源,并通过特定的控制方法调节次级振源的输出,使其产生的振动可以抵消主振源的振动,从而达到低频隔振的目的。考虑科学实验对低频振动的敏感性以及试验载荷自身引起的振动,主动隔振是载人空间站和科学实验研究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我国目前还没有成熟可靠的微重力振动隔离系统,相关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关键性技术亟待突破。

为了保证载荷级科学实验载荷的微重力加速度水平,本文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间微重力隔振系统,主要对微重力隔振平台的作动器结构设计与输出性能、系统动力学响应特性及结构参数的非线性对其演变规律、控制器设计与优化和主动隔振控制实验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为六自由度的磁悬浮微重力隔振系统的动力学特性与控制器设计与优化提供理论基础。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李世其        华中科技大学

委员:

陈绪兵        武汉工程大学

章桥新        武汉理工大学

盛步云        武汉理工大学

吴华春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余金桂 副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