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9-04-19

 

论文标题

车辆排放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及其监控系统的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吉武俊

导师

谭跃刚

答辩时间

2019423日(星期二)9:00

答辩地点

机电工程学院410会议室

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已成为世界第一,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尾气污染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严重。随着全国各地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气,使得车辆污染排放这一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国家高度重视。逐渐完善的汽车排放法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但是一年一次的汽车年检存在监测间隔周期过长、实时性不强的问题,导致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效率不高、限制作用有限。

本文以车用汽油发动机排放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技术,重点开展了排气管异常抖动、氧传感器劣化和三元催化器失效故障的研究,揭示了排放系统故障产生的原因与机理,提出了车辆排放故障诊断新方法。在此基础上研制了一种汽车发动机尾气排放实时监控系统,突破了目前车载故障监控系统OBD-II的局限,解决了发动机尾气超标排放得不到及时监测和维护的难题。

 

答辩委员会

主席:

陈幼平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委员:

胡国明  教授         

郭顺生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吴超群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刘明尧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讲师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