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论文标题

四冲程气动发动机相关理论与试验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曾凡琮

导师

徐劲力

答辩时间

20181220日(星期四)15:30

答辩地点

机电学院410会议室

简介

目前,交通环保问题和能源短缺问题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两个重大问题,如何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尾气排放同时开发出新的绿色替代能源作为动力源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节能环保方面还是在能量来源方面都有各自明显的缺点,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零排放”。因此,针对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动力的研究便应运而生且刻不容缓。

论文研究来源于国内某著名主机厂委托的企业重点项目,对四缸四冲程传统汽油机进行改进创新,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四缸四冲程往复活塞式气动发动机,是真正的绿色动力发动机。本论文将对四冲程气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理论和试验研究,建立了一种考虑活塞环摩擦的气动发动机工作特性的数学模型,基于CFD仿真技术,提出了四冲程气动发动机流场模拟方法用于验证理论模型的可行性,为进一步的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为提升和优化气动发动机的性能,研究㶲的利用情况和㶲效率,并进行㶲能利用和其影响规律的研究。在台架试验研究中,搭建了气动发动机电控ECU开发平台,研制了基于Matlab/Simulink模块化模型库和ECUCoder全自动代码生成工具的气动发动机快速原型开发控制器,实现气动发动机标定和测试试验验证。同时,通过试验测试,分析了气动发动机的速度特性和相关配气参数的影响规律,探索实现了四冲程气动发动机和整车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新途径。

答辩委员会

主席:

郭顺生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委员:

谭跃刚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章桥新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盛步云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