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论文标题

Ni3Al基自润滑材料摩擦界面结构设计制备与润滑机理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黄玉春

导师

史晓亮

答辩时间

2018-03-08 上午8:30

答辩地点

机电学院3楼会议室306

简介

大多数机械系统在接触的过程中都存在摩擦磨损问题。固体自润滑是高温、高载和高真空等极端服役工况下实现良好摩擦状态的有效方法之一。摩擦界面层作为固体自润滑材料在滑动过程中的接触部位,对材料的减摩耐磨性能有着直接的影响。但实际摩擦过程中,摩擦界面层的形成与演化同时存在多种复杂过程,如塑性变形、加工硬化、晶粒细化、氧化反应等,使得形成具备优良减摩耐磨性能的摩擦界面层受到加载工况和摩擦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

为此,论文基于含石墨烯纳米片的Ni3Al基自润滑材料的摩擦界面层形成机理和减摩耐磨机制,采用激光熔融沉积制备具有特殊摩擦界面层结构的自润滑材料,力图达到所设计制备的Ni3Al基自润滑材料摩擦界面结构的组成成分、各层结构及性能可控,并获得特殊摩擦界面结构的设计理论、制备方法与润滑机理的系统认识。通过系统分析摩擦界面层的微观结构演化规律及减摩耐磨特性,以及深入理解摩擦磨损行为的系统特性和时变特性,通过摩擦界面结构的设计与制备来有效控制自润滑材料的摩擦磨损行为,实现了较宽的工况范围内均表现出优良的减摩耐磨性能。研究成果对金属基自润滑材料的摩擦学设计、可靠性提高等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答辩委员会

主席:

郭顺生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委员:

李刚炎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吴华春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章桥新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涛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徐 卉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