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7-12-05

 

论文标题

面向智能制动的车辆气压制动回路基础件气动特性计算方法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杨凡

导师

李刚炎

答辩时间

2017-12-8下午1600

答辩地点

机电学院4楼会议室

简介

 

制动系统是保证车辆行驶安全的核心装置之一,气压制动广泛应用于客车、载重货车等商用车辆,占据商用车制动市场绝对优势地位。但是,气压制动存在压力响应时延、欠压、制动压力不均衡等问题。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安全技术的发展,制动系统的智能化发展成为趋势和必然。为了使气压制动能够适应智能制动发展需求,改进气压制动回路设计,优化解析模型并提高解析精度,精确掌握气压制动回路元件气动特性,从而提高气压制动系统的控制精度,是气压制动适应智能制动需求的基本途径。因此,本文面向智能制动,以车辆气压制动回路基础件为对象,对其气动特性计算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论文的结果是面向智能制动需求,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气压制动回路,并系统地提出了气压制动回路基础件气动特性的计算方法,包括节流孔音速流导的计算方法、管道压力响应特性的CIP解析方法、气容元件压力响应计算方法、气动增压阀的能效及流量特性计算方法,为气压制动回路的精确设计和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气压制动适应智能制动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撑。

答辩委员会

主席:

郭顺生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委员:

谭跃刚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卢红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盛步云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胡剑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徐卉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