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论文标题

光纤微结构的飞秒激光制备及氢气传感应用研究

学科类别

机械工程

答辩人

周贤

导师

戴玉堂

答辩时间

2017-09-18 上午1030

答辩地点

机电学院4楼会议室

简介

 

氢气作为一种能量载体和化学反应物质在现代工业中应用广泛。由于氢气易燃易爆并且易泄漏,对氢气泄漏安全的监测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本征安全的氢气传感器的研究逐渐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FBG光纤氢气传感器具有本征安全、尺寸小、抗电磁干扰、分布式测量、易组网等特点,已成为研究热点。

飞秒激光具有瞬时高能量峰值,在刻蚀材料时不受材料属性限制以及非线性吸收过程,几乎可以加工任何材料,在三维微加工领域表现出了极大的优势。结合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制备基于飞秒激光微加工的高性能光纤氢气传感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文根据飞秒激光与FBG光纤的作用机制,设计出螺旋微结构、复合微结构光纤探头,结合钯合金膜及Pt-WO3氢气敏感膜,制备出高性能的微结构FBG光纤氢气传感器,研究了微结构探头的增敏机制,理论分析氢气传感性能,实验研究该传感器的氢气响应特性。

 

答辩委员会

主席:

郭顺生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委员:

      谭跃刚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李刚炎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胡业发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杨明红 研究员   武汉理工大学

秘书

      徐卉            武汉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