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11-01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武汉理工大学特色专业之一,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北省示范实习基地1个、校企联合培养基地16个。

  本专业以智能装备设计、智能装备控制技术为核心,服务于高端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机电气一体化控制等领域,培养面向国家能源、动力、汽车等支柱行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课程涵盖高端装备设计、智能制造、机电气一体化控制三大课程群,辅以专业实践、企业实践环节,可满足学生在就业、深造、创业等方面的需求。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博士后12人;在复合材料成型技术、光电在线检测技术、太阳能光热复合发电系统、汽车电子与信息集成等领域中的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年科研总经费近600万元。

  本专业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过程装备与控制大赛、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1项。毕业生去向以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军工企业为主,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