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

工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11-01

      本专业是国内高校中较早开设的工程管理类专业之一,开办了“国外留学生班”,吸引了众多海外留学生前来攻读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增强了本专业国内外学生的相互交流,培养了一批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培养以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技术为基础,以工业工程的理论、方法为纽带,以运筹学、人因工程、设施规划、计算机技术及现代集成制造技术等为工具,能够对企业生产系统等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的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高级管理人才和物流专门人才;学生将具有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以及宽广的工程、企业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

  本专业共有教职工14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5人,7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6门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与国际教育紧密接轨;承担了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方政府项目和国内外企业合作项目,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每年在重要国际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增加,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之一在于应用工业工程知识提升现有制造管理水平,同时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契合,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管理、科研和咨询等领域获得广阔的就业机会,可在制造业、服务业、公共事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设计开发工作,具有广泛的就业口径。由于本专业强烈的国际化背景,部分毕业生已走向海外任职。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历年来近99%,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