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8
      结合2021我院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特拟定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2022年工作目标分解,深化重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内涵发展;通过深化社会服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院影响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加强学院内涵和特色创新,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构建能够满足机械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对外加强行业合作,对内加强与校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他学院的合作,突出机械学科特色,提高机械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基地建设,凝练科技成果,提升科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以能力培养为根本,规范专业教学体系,推进“卓越工程”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规范管理,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工作要点与任务指标

  1.党建方面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次党代会、“十五规划”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

  2.本科教学方面

  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教材工作组的年度重点工作与实施。加快推进机械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提交和后续跟进工作,组织好测控专业认证中期检查准备;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专业师资培育,智能制造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我院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持续建设。各级一流课程的培育、申报和持续建设;推进各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技创新类课程建设;推进本科生特色精品教材建设。2021级机械大类学生专业分流组织工作,2022级各类试点班的选拔与培养规划,与学工口协同组织好延毕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3.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方面

  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十四五规划发展指标,认真总结学科评估工作经验,找准差距和不足,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依托机械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强化质量意识、汇聚高端人才、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发展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

  加强校内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交通与物流学院、光纤中心单位等单位协同,在人才培养、科技奖励方面合作发展,凝聚学科资源,提升学科水平。

  围绕新兴学科,推动机械工程与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兴学科发展。

  与华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中材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新材料研究院、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提升1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科研经费,联合企业申报科研奖项,提高省部级科研奖项量,新增国家级获奖。

  组织申报仪器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4.队伍建设方面

  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引进和组织申报高端人才2-3名;全球招聘教授1人;申报学科首席教授或专业特色教授1人;申报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或青年名师3人;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或博士后5-6人。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职业适应力及教学能力的培训,强化青年教师实践工程能力,选派3-5名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或做企业博士后。派出3-5名青年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进入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5.科学研究方面

  学院根据“十四五”重点建设任务部署,力争学院年度科研经费突破6000万;继续推进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家一对一帮扶机制,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聚力提高学院教师基金申报书质量。

  力争新增合作共建国家级基地1个,新建校企科技合作平台2个;组织推进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合作,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技术研究院和中心平台的作用;加强与国外高校和企业的联系,争取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完成武汉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襄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区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的相关建设任务;继续推进校企、校地研究院等校外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6.学生工作方面

  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领航计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探索思政领航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占领思政教育的网络高地,广泛宣传学院思政工作的新探索新方法新成效,创建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进一步理顺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扩大学院志愿服务和创新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争取获奖项目数量更多,层次更高。

  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准帮扶五类困难学生,着力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促进和谐导学关系建设,多方合力帮助延期学生顺利毕业,多途径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7.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

    进一步加强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美国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际交流和合作。组织3-5项外国专家引智项目申报。落实硕士、博士留学生“双向选导”工作,安排教学计划中本学院承担的专业课程的具体实施工作 。

  充分发挥合作高校的作用,扩大1+1+1研究生、3个月硕士博士研究生短期培训规模,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数量、人才培养和引进水平;认真落实“工业工程”国际留学生本科班的教学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招收交流进修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认真实施“武汉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国际班招生遴选和教学实施工作,提高国际学科声誉。

  8.工程训练中心工作

  各类工作形成规划方案,分层分级管理,明确责任。实行项目责任制,列入年度和聘期考核范围。实行中期检查,督促完成进度。

  严格按照教务处批复结果,按照轻重缓急,做好实验条件建设经费和专项修购经费的使用工作。做好教学设备日常维护工作。根据工期,完成余区新中心建设布局、设备采购等任务。争取学校经费支持,新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单元1-2项。

  以产品项目为导向,落实《机械制造工程实训》工种菜单式教学模式。优化传统加工与现代加工的占比,更新扩展教学内容。申报教学研究项目1-2项。

  按照中心制度,相关人员完成课程听课1-2次。教学检查小组完成每月教学检查一次。

  以年轻教师为主力,负责1-2个工种教学改革相关事宜,带动其他教师进行教学能力的提升,实现教学队伍整体水平提升。提供教师培训学习的机会,并进行一定范围的学习成果汇报。开展实践育人研讨活动1次。针对中心人员老龄化严重、后劲不足的情况,争取获得学校人才引进支持。

  加强实训安全宣贯和日常安全卫生检查,按照国资处要求做好安全月度检查和危险品管理工作。

  做好创新竞赛培育工作,依托选修课程,“赛—课”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育一批种子选手。配合办好下一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湖北省竞赛。

  四、具体措施

  1.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2.加强国际合作,深入建材、汽车行业中龙头企业,联合校内重点实验室、学院,建立产学研研究平台和实验室。

  3.凝练学科方向,依托现有科研基地的平台,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人才,加强学院的师资力量。

  4.发动全院教师的力量,完善学院校友会机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添砖加瓦。

  5.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以组织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创立学院科技工作的新氛围。

  6.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注入激励机制,组织优质生源报考,改善研究生生源结构。努力做好提前攻博的组织动员,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激发指导教师积极性,稳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规模。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