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9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服务,进一步优化机械工程学科跨越发展的基础平台和制度环境。 

一、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相关工作。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

2.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学院主题教育安排,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院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将“改”字贯穿始终,让为师生服务解难题掷地有声,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3.制定并落实学院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党委书记抓党建公开承诺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和完善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

4.扎实开展党建对标争先计划,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党务业务双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各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学院和各系部中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确立党支部特色党建活动品牌,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实行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每季度就各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开展督查。

5.坚持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具有机电特色的创新文化品牌,成立“机电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对学院文化展示进行全新的改造。制作了学院宣传册,制作印有学院logo、院训、学院简介的笔记本、U盘等办公用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生意识形态教育。

6.落实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了《机电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分层次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接受学校党委巡查,并完成整改工作。

7.继续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联系领导一对一谈心谈话,听取他们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优势,团结、教育和服务好学生,提高党建带团建工作质量。

8.学院以“无泄密事件”为目标,以“完善保密制度建设”为保证、以“规范保密程序”为抓手,进一步修订了机电工程学院保密管理制度;完成了学院涉密计算机、非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台账的登记工作;完善了学院涉密人员、涉密部位的审批手续和归档工作。对出国人员和回国人员,及时进行保密教育和提醒。要求所有涉密课题组成员做好每一项涉密文件的登记工作,来访人员登记、输入输出信息登记、载体转移登记等。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严抓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院风,推进学院整体发展。

1.全面梳理学院党务、行政、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下发学院各科室和系、部中心。

2.学院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和联系,为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争取办公用房,暑假进行维修并投入使用。将六楼报告厅改造,为青年教师、研究生新生提供科研场所。为缓解学院用房紧张,提高房屋使用效率,学院将阅览室改造集党员活动、图书阅览、小型会议、职工活动、接待等多功能室。

3.夯实学院基础设施,联系职能部门,筹措资金为工程训练中心、系、部教研室更换电梯、教学设备、办公家具等。

4.设计装订“学院教职工基本情况汇总表”和“学院教职工通讯录”,分发给教职工。

5.为方便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机电大楼和装备楼按照门禁系统,对本院教职工的校园卡的授权。

6.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接待教育部审计组来我院进行现场资产清查。

7.设立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示范科室和党员示范岗,并申报“校保密工作先进个人”、“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科室”、“机关作风建设标兵”。

8. 召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的立案处理和督办落实工作。支持教职工参加各类校工会组织的活动,开展三八节活动、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气排球、运动会、秋游等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

9.完成2019年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危化品处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对所有实验室都挂了“安全标识牌”,同时加强了“安保系统”。实训中心安全监控全覆盖,切实保障工程训练实训教学安全,工程训练中心全年安排近5600人实训,无任何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各项资金管理政策,进行学院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10.及时处理和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和热点问题,对各种突发事件建立了相应的预案和处理措施,坚持平时和节假日布置、检查政保治保工作制度,确保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群体责任事件。

三、本科教学工作

1.开展《武汉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宣贯工作2场次。申报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测控专业接受第二轮工程专业认证,机械工程专业申报专业认证。

3.获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3项,虚拟实验项目国家级及校级立项10项,教研项目立项11项,结题验收4项;“课程改革”立项8门;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1门,18门课程通过验收。

4.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共计90余人次,组织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批精品课程名师2名,青年名师3名,校级教学团队11个,制定学院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

5.优化整合了实验中心资源,按时完成各类修购项目。对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了清理,同时新增了10个新基地。

6.各类科技创新比赛获国奖47项,省奖28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8项。42人次参加海外交流。

7.试点学院推进工作

(1)完善本科生校内选拔和分流补进机制,优化组建学硕班国际班,接收国际留学生,扩大国际影响力。
    (2)
构建多元协同卓越人才培养组织体系,统筹整合教学资源,初步形成跨学科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
    (3) 2019
年获批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当年开始招生。
    (4)
推进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第二课堂等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和方法改革。
    (5)
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导师遴选、评价与团队建设机制。 
    (6)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与联合培养,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建立教师聘期内海外学习交流机制。
    (7)
推进试点学院的运行管理、人才引进、考核评价、薪酬绩效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学科建设

1.2018年立项的ESI学科建设面上项目(二档1项、三档3项)组织验收,并申报2019ESI学科建设面上项目9项,获批资助三档3.

2.制定了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建设督查方案,完成了20194个季度的任务分解和重点任务的推进。

3.申报了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计划,获批校级重点培育项目,牵头制定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项目建设方案。

4.完成了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学位标准编撰工作。

5.组织制定《机电和车辆工程学部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跨学科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方案》,多次召开学部研讨会。

(二)研究生招生

1.完成2019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3名学生转入机电学院。

2.组织完成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录取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326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70名,非全日制56名。

3.制定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方案及招生简章,编制2020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组织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

4.开展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5.接收2019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接收44名推免研究生,其中211学校41名;完成2018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工作,7名学生取得资格。

6.完成2020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学生选拔工作,77名考生取得资格。

(三)研究生培养

1.组织研究生申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获批1项。

2.组织20162017年度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检查验收工作,组织申报自主创新研究基金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申报工作,获批8项。

3.完成了2019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博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全日制博士留学生、全日制硕士留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

4.完成了20182019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录入和奖励工作,组织2019年度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申报工作,获批校优秀博士论文4篇,校优秀硕士论文14篇。

5.组织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博士、工程硕士开展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查重、盲审、答辩、学位授予等一系列工作,完成2019年夏季、秋季和冬季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等工作,授予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272人。

6.组织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团队指导项目申报工作,申报项目1项。

7.组织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工作站自评估工作,其中省级1项、校级1项。

8.组织落实具体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整理、学生成绩等资料归类管理。

9.组织申报2019年度研究生各类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项目11门,获批课程资源库2门、案例教学库2门、在线课程2门。

10.完成工程硕士、留学生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导和授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统计核算工作。 

11.完成了2019年导师资格审核工作,共有54人通过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共有142人通过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

12.组织2019级留学生研究生共8人开展“选导选课”工作。

13.做好2019年研究生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和认定工作。

(四)机电和车辆工程学部工作

1.召开多次研讨会,对制定学部建设发展规划和制定跨学科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方案工作进行部署。           

2.召开学部研讨会,讨论学部博士生奖学金评选办法。

3.讨论学部职称评定细则研讨。 

4.邀请科技部领导、机器人和仪器专项专家组组长研讨学部十四五规划;

5.通过学部制平台整合资源,建设机械工程学科,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

6.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院士、杰青来学部作报告,并指导学部十四五规划。

五、科学研究工作

(一)科研项目

1.新立科研项目151项,其中纵向项目44项,横向项目106项,总合同立项经费达7740万元,总负责人到款经费达4380万元。

2.获批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35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立项7项,国家级军工项目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

3.获批湖北省专利成果培育项目2项。

4.获批新教师自主创新基金项目4项,自由探索项目1项。

5.组织湖北省科技厅2019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和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申报工作。

(二)科研成果

1.申请国家专利申请150项,其中发明专利129项;专利授权128项,其中发明专利99项;申请软件著作162项,授权109项。

   2.收录学术论文238,其中SCI论文108篇,EI论文99篇。

3.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三)科研基地建设

1.正式设立武汉理工大学株洲工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推进绍兴研究院、柳州未来汽车研究院校企对接、项目签订和成果展示等工作。

2.推进11个横向科研小分队建设,培育高价值专利。

(四)其它科研工作

1.承办2019第四届湖北省机电行业产学研训合作峰会暨第十三届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联席会。

2.承办2019首届中部华中数控杯大学生机器人应用技术创新竞赛。

3.筹办国家科技部及湖北省科技厅智能机器人专题调研会。

4.组织召开机电工程学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

5.承办青年教师科协“学部主题论坛”智能制造高端论坛等报告及讲座20余次。

六、队伍建设工作

1.审核海外博士求职简历24人。审核通过并公示海外博士9人,报5人。

2.聘任兼职教授2人;聘海外讲座讲授1人。申报青年拔尖人才1人、校优秀青年“四青”潜力人才2人。全球招聘教授2人。

3.主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机电工程学院分论坛,吸引八位优秀海内外青年学者来校交流并作报告。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举办机电学院学术沙龙共18期。

4.国外访问学者2人,中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完成4人。

5.职称评审正常晋升教授2人、特评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2人。

七、学生工作

1.坚持全域育人理念,深化人才培养节点教育。学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抓中间,促两头”的工作思路,按照人才培养节点规律,继续深入推进党委抓课堂工程、学业帮扶与学情质量提升行动;筑牢安全与法制教育防线,强化宿舍和实验室安全措施;协同全院各方面力量,协调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贯彻全域育人理念。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全部纵向设置党支部,党建与学生培养相结合。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推行党员义工制,试行学生党支部相互督查制度,完善党校培训,开展“信·中国”等特色活动,不断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宗旨意识。

3.加强爱院荣院教育,严格各类学生管理。学院针对不同年级加强年级和班团建设,举办“机电风华”品牌系列文化活动,强化学生爱院荣院意识。加强对延期毕业学生、各类困难学生帮扶和管理。2019年度19个班级荣获校标兵班集体,25个班级荣获校优秀班集体,25人次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2人次荣获校五四青年奖章,研究生1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9项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

八、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

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组织申报国际化项目,大力推进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化建设举措,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来校交流讲学,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学科相关国际峰会论坛,营造国际化学术氛围、提高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学科水平。

1.组织申报并获批一项2019年外国文教专家项目。

2.组织申报CSC关键技术国际领军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3.积极开展“先进制造及信息化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建设工作。

4.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印尼KPN集团在交流合作及联合培养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武汉建材设计研究院申请国家外专局海外培训项目;对埃及本哈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理工大学等学校进行访问,洽谈合作办学等工作。

5.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及联合办学。进一步完善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协议,对英国三一圣大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学校进行了访问,签订相关的联合培养协议;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开展师生长短期交流及合作办学项目。

九、工程训练中心工作

1.组织各实训部部长,前往南京、合肥考察,积极探索并构建“基本实训-综合实训-工程实训”的教学体系。

2.完成2019年教务处实验室条件建设经费30万元,采购数显铣床3台、钻床6台、门禁系统1套。

3.与北京太尔时代共建3D打印联合实验室,接收捐赠价值4.9万元的3D打印机共10台。

4.完善门禁系统,对实训学生进行门禁授权管理。

5.检查各工种的安全教育环节,特别学期初和学期末进行大范围细致安全排查工作。

5.完成了焊接实训间翻新改造、5960号房拆迁工作、53号房洗手间吊顶翻新、余区实训新楼设计布局方案、余区实训间主电线更换、漏雨维修等实训环境建设工作。完成了门牌、引导牌的制作和安装工作。

6.规范管理实训教学,成立了教学督导检查委员会,检查教学秩序,对教学质量的检查形成常态化,确保教学质量,以检促改,以查促建。

7.完成“机械制造工程实训ABCD”课程,共178个班级,6100名学生,66755人天机械制造工程实训教学任务,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8.成功申报 三门科学探究类课程,其中两门已经完成一轮开课,共开设4个课堂,179名学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9.接待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院校领导专家参观交流;接待校友参观1次;暑期接待了中南民族大学642名学生的实训教学任务;配合招办接待光明网、人民网、湖北经视完成了三场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现场直播;接待高中生夏令营实训活动,共计180人次。

10.开展实训创新作品竞赛活动,2400余名实训学生参加

11.共组织选拔出30个项目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目前正在参赛作品制作中

12.组织两支学生队伍,参加2019年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武汉理工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13.筹建木工、陶艺两个工种,完成了实训间的设备购置和场地布置工作。

14.中心获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1项。3名教职工评聘为技师。2019年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湖北省预赛,获得二等奖1项。 

15.组织三名教师加入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开展了工种内部培训工作,组织焊接教师前往多地兄弟院校参观学习现代焊接技术。组织11名教师参加特种工种操作证审核。安排3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均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机电工程学院

2019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