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8年,是学院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结合2017我院工作落实情况,特拟定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2018年工作目标分解,深化重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内涵发展;通过深化社会服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院影响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加强学院内涵和特色创新,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思路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学院新一轮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学院面临着新的工作要求、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2018年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构建能够满足大机电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对外加强行业合作,充分发挥“武汉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智能机械联合实验室”作用,对内加强与校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他学院的合作,突出机械学科特色,提高机械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基地建设,凝练科技成果,提升科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以能力培养为根本,规范专业教学体系,推进“卓越工程”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规范管理,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工作要点与任务指标

1.在党建方面: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和“一岗双责”以及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党纪党规”意识和“以文化人”意识。进一步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安全和保密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2.在学科建设方面:认真总结学科评估工作经验,找准差距和不足,调整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坚定建设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学科建设。与相关学院联合,进一步加强与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联合培养合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ESI1%学科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双一流”建设项目。

3.在队伍建设方面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引进和组织申报高端人才1-2名;全球招聘教授1人;申报学科首席教授或专业特色教授1人;申报产学研特聘教授1人;申报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或博士后5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职业适应力及教学能力的培训,强化青年教师实践工程能力,下派3-5名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或做企业博士后;派出3-5名青年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着力培育国家和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进入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增加在读博士研究生数量,拓展硕博连读数量。

4.在质量工程方面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推进“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协同建设工作;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着重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做好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准备工作;继续开展课程教学质量审核工作;做好专业教学团队、课程教学团队、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继续开展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大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加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工作。

5.在科学研究方面根据“十三五”重点建设任务,力争科研经费达到40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高水平跨学科研究中心1项;力争国家及省部级奖,发明专利转化率及技术交易额有所突破;力争重点研发计划1项、专项2项。争取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整合资源,力争在2018年建立若干校内跨学科科研团队,完成先进材料制造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立项工作。

6.在学生工作方面: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学生安全法制及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全年无重大学生安全事故;进一步落实寝室安全教育工作,力争四星级五星级寝室500间,校标兵文明寝室100间、校文明寝室100间;进一步拓宽社会奖助学金渠道,增加奖助学金总量;力争校标兵辅导员2个,校优秀班主任3个;力争在校标兵个人、校标兵班集体、校优秀班集体等各项成绩有所提升;在团支部建设中,红旗团支部、优秀团支部再创新高。

7.在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结合试点班的建设,为申报国家“2018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奠定基础;落实“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国际留学生本科班的教学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招收交流进修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实施“武汉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国际班招生遴选和教学实施工作;积极引进国外学者来学院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和学术交流,组织国外制造领域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教学。

四、具体措施

1.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2.加强国际合作,深入建材、汽车行业中龙头企业,联合校内重点实验室、学院,建立产学研研究平台和实验室。

3.凝练学科方向,依托现有科研基地的平台,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人才,加强学院的师资力量。

4.发动全院教师的力量,完善学院校友会机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添砖加瓦。

5.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以组织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创立学院科技工作的新氛围。

6.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注入激励机制,组织优质生源报考,改善研究生生源结构。努力做好提前攻博的组织动员,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招收工作。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激发指导教师积极性,稳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规模。

                                                      

  机电工程学院

                                         2017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