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9年,是学院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结合2018我院工作落实情况,特拟定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2019年工作目标分解,深化重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内涵发展;通过深化社会服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院影响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加强学院内涵和特色创新,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工作思路

2019年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构建能够满足大机电学科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对外加强行业合作,充分发挥“武汉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智能机械联合实验室”作用,对内加强与校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他学院的合作,突出机械学科特色,提高机械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基地建设,凝练科技成果,提升科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以能力培养为根本,规范专业教学体系,推进“卓越工程”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规范管理,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工作要点与任务指标

1.党建方面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

2、本科教学方面

推进“试点学院”、“智能制造”新专业的建设;推进新工科和双万计划的准备工作;组织测控系2019年专业认证工作和其他专业的认证申报;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组织申报“十三五”规划教材;加强课程教学质量审核;加强青年教师培育,教学团队、课程团队、实践团队的建设;加强综合实验中心建设;加强创新基地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组织。

3.在学科建设方面

按照学校审定的《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迎评方案》、《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全面启动整改建设工作。

加强校内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物流学院、光纤中心单位等单位协同,在人才培养、科技奖励方面合作发展,凝聚学科资源。

围绕新兴学科,推动机械工程与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兴学科发展。

与华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中材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新材料研究院、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提升1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科研经费,联合企业申报科研奖项,提高省部级科研奖项量,新增国家级获奖。

3.队伍建设方面

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引进高端人才1-2名;全球招聘教授1人;申报学科首席教授或专业特色教授1人;申报产学研特聘教授1人;申报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或博士后5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职业适应力及教学能力的培训,强化青年教师实践工程能力,选派3-5名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或做企业博士后;派出3-5名青年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着力培育国家和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进入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4.科学研究方面

力争科研经费达45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高水平跨学科研究中心1项,国家及省部级奖1项,千万级横向科研项目1项。组织专家教授策划国家科技部等部委的研发计划,力争重点研发计划1项、专项2项;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激励机制,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充分发挥各级共建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平台的作用,继续推进株洲研究院等校外研究机构建设工作。;加强与国外高校和企业的联系,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建立若干科研创新团队,培育高价值专利。

5.学生工作方面

夯实基础,继续推进“党委抓课堂”工程,营造好的学风。以生为本,开展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维护学生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开展“励心”活动,加强辅导员能力建设,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

6.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

进一步加强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美国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际交流和合作,充分发挥威尔斯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作用,扩大1+1+1研究生、3个月硕士博士研究生短期培训规模,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数量、人才培养和引进水平。认真落实“工业工程”国际留学生本科班的教学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招收交流进修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认真实施“武汉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国际班招生遴选和教学实施工作,提高国际学科声誉。

四、具体措施

1.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2.加强国际合作,深入建材、汽车行业中龙头企业,联合校内重点实验室、学院,建立产学研研究平台和实验室。

3.凝练学科方向,依托现有科研基地的平台,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人才,加强学院的师资力量。

4.发动全院教师的力量,完善学院校友会机构,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添砖加瓦。

5.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以组织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创立学院科技工作的新氛围。

6.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注入激励机制,组织优质生源报考,改善研究生生源结构。努力做好提前攻博的组织动员,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激发指导教师积极性,稳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规模。

                                                     

 

 

      机电工程学院

                                         2018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