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计划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5
       2018年,是学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全面深化内部各项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服务,进一步优化大机电学科跨越发展的基础平台和制度环境。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制定并落实学院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党委书记抓党建公开承诺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和完善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

3.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及学院和谐稳定。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学院各系、部中心班子进行了换届调整。

4.扎实开展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启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各系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及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坚持围绕系、部中心工作抓好支部工作,积极推进特色党建活动。

5.坚持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具有机电特色的创新文化品牌,专题讨论和规范学院院训、院旗和院标外形设计和内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生意识形态教育。

6.落实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了《机电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分层次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

7.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完成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长换届工作,召开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充分发挥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优势,团结、教育和服务好学生,提高党建带团建工作质量。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强化和巩固内部管理机制,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机关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树立良好的院风,推进学院工作的整体发展。学院连续四年获“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先进单位”,院研工办获优秀科室,张德来获先进个人。

2.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的立案处理和督办落实工作。支持教职工参加各类校工会组织的活动,三八节演出、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运动会等。教职工运动会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教职工团体第七名。

3.完成2018年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危化品处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对所有实验室都挂了“安全标识牌”,同时加强了“安保系统”。实训中心安全监控全覆盖,切实保障工程训练实训教学安全,工程训练中心全年安排近5600人实训,无任何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各项资金管理政策,进行学院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4.及时处理和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和热点问题,对各种突发事件建立了相应的预案和处理措施,坚持平时和节假日布置、检查政保治保工作制度,确保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群体责任事件。

三、本科教学工作

1.申请测控专业第二轮工程专业认证并接受受理;70余人次教师参加各种教学能力培训。

2.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教研项目立项11项,校重点3项;获校级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名,精品课程名师3名;“课程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立项21门;获批校级课程教学团队4项,实践教学团队1项;获批青年教学名师2名。

3.获批在线开放课程11门,通过第一批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8门,申报第二批验收课程9门;申报湖北省虚拟实验项目10项。

4.完成学生30余人次的海外交流。

5.新增5家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4项,校自主创新基金本科生项目立项17项。建设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3项,省级奖项11项。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学科建设

1.申报2018ESI学科建设面上项目5项,获批资助二档1项、资助三档1项。

2.2017年立项资助的ESI学科建设面上项目(“一等”1项、三等3项)申报结题验收。

3.完成“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仪器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学位点、“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

4.完成对“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工作。

5.完成制定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迎评建设方案。

(二)研究生培养工作

1.申报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获批教育实践类1项。

2.完成2018年博士招生复试工作。制定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方案及招生简章。

3.完成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编制2019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组织完成2019年硕士研究生命题。

4.申报2018年度研究生各类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项目,获批课程资源库1门、案例教学库3门、在线课程1门。完成公共实验课平台验收和申报工作,获批学校第四批实验课平台建设项目。

5.开展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包括校内招生动员会、赴生源地高校招生宣传、机电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等。

6.完成了接收2018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接收40名推免研究生,其中211学校38名。组织完成2019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学生选拔工作,67名考生取得资格。

7.成功获批自主创新项目10项,9项自由探索项目,4项优秀硕士培育项目。

8.完成2018年导师资格审核工作,共有29人通过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共有31人通过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

9.完成2018年度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申报校优秀博士论文5篇,校优秀硕士论文12篇。

10.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五、科学研究工作

(一)科研项目

1.新立项目137项(纵向21项,横向116项),合同立项经费:5139.4万元,负责人到款经费:3364.2万元。
   2.
国家自然基金立项5项,国家级军工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一般军工项目1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
   3.
申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5,工信部绿色制造专项2,国防预研项目4,总装备部预研项目1,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
   4
.组织湖北省科技厅2019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和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二)科研成果

1.申请国家专利申请211项,其中发明专利171项。专利授权89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专利转让及实施许可9项,合同经费:61.4万元。
   2.
获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
 ;完成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3.2018
年论文收录情况226,其中SCI:96篇;EI:86篇;ISTP:23篇。
 
(三)科研基地建设

1.设立武汉理工大学绍兴研究院;协助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成果展示相关工作;筹建武汉理工大学株洲工业技术研究院;筹建武汉理工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建立其他校企联合研发中心3处。
   2.
设立武汉理工大学与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海外人才培养基地。

六、队伍建设工作

1.聘任兼职教授5人;审批通过6名海外博士,报到3名。

2.续聘战略科学家1人;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人(胡业发);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毛娅、丁毓峰、吴超华);续聘楚天学子2人(吴超群、李建贵);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人(周祖德);特评特聘教授1人(李天梁);特评特聘副教授1人(吴磊)。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举办机电学院学术沙龙共17期。

3.川外学习1人,国外访问学者1人,企业实践完成4人,申请5人。

4.职称评审正常晋升副教授4人,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

七、学生工作

1.深入推进“党委抓课堂”工程,加强学风建设。党委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坚持每天深入课堂查课听课、深入寝室查寝。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建立机电学长制,打造“最美寝室”,以点带面全方位加强学风建设。

2.围绕“政治学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加强团学工作。学院在“金秋杯”艺术文化节获进取杯,“创新杯”科技文化节获进取杯,机械1403班徐小薇同学荣膺十大风云学子

3.深入推进就业育人工作,开创育人新局面。学院构建了“一中心、二目标、三节点、四阵地、五联动”的就业体系。依托行业、围绕节点、夯实阵地、全院联动,以就业促

八、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

1.认真实施“武汉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国际班教学实施工作,配合落实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来院进行讲课和面试工作。

2.配合实施“工业工程”国际留学生本科班的教学工作,完成国际教育学院招收交流进修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3.组织筹办2018创新设计与制造国际学术会议。

4.加强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联合办学,包括进一步完善与英国伯明翰大学2+2项目,开设2019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办学(3+1+1)项目,开展与美国宾汉姆大学合作办学,并进一步引进上述三所名校海外兼职教授 及申报国际合作项目。

5.与英国三一圣大卫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建立武汉理工大学先进制造与信息培养基地 。

6.搭建中国中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海外人人才培训基地。

7.组织硕士、博士留学生“双向选导”工作,安排教学计划中本学院承担的专业课程的具体实施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

2018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