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机电】全国高校思政网:武汉理工大学:以学风创优厚植卓越教育沃土

发布时间:2023-11-08
       11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武汉理工大学:以学风创优厚植卓越教育沃土》为题,报道推介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武汉理工大学:以学风创优厚植卓越教育沃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学风创优行动”,在全院营造乐学向上、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助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校园。

  榜样引领带学风,凝聚催人奋进力量

  学风创优争当“90”先锋。“90"行动作为学院学风创优的重要环节,坚持“教育”与“管理”协同、“提升”与“帮扶”结合,“引路”与“暖心”共振的学生发展一体化原则。学院每年遴选100名平均成绩90分以上的学生组成学业支持团队,总结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心得,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咨询与指导,并收集学业支持相关数据。“90”团队成员通过总结、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进一步巩固自身知识储备,提升沟通能力;“90”行动的服务对象,通过学习榜样学子的学习心得和课程建议,在优秀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期初设立目标、瞄准方向,通过提前预习、重难点巩固、多平台资源自学等方式提高学习质量。该项行动先已遴选优秀学生两批次共200人,累计开展学业辅导3000余学时。

  标兵示范汲取榜样力量。为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学院推出“机电标兵说”优秀学子分享会,作为“90”行动配套措施,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学生朋辈主体的辐射作用。在“90”行动学业支持团队及高年级学生中遴选优秀学生组建标兵宣讲团,就学生勤奋学习、科研竞赛、班团建设以及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优秀经验进行宣讲,营造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学院氛围。目前该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共选拔出30位机电标兵面向全院进行宣讲,覆盖受众近3000余人。该项举措同时也是为学院“85计划”的启动遴选优秀人才,“85计划”是指在学生骨干中遴选一批平均成绩85分以上的学生组成学生工作菁英团队,旨在助力学生骨干保持高水平的学习能力,与“90行动”齐头并进,构建全方位、系统化、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

  朋辈同行赋能青春启航。为发挥朋辈润物细无声的示范引导作用,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成立了机电学长制,基于“朋辈教育”理论,选聘优秀高年级学长担任新生班级的带班学长。学长制对于新生学习主体意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具有重要引导作用:通过在开课、开学等重要阶段组织开展新生自习,与所带班级学生交流学习方法,传授学习经验,做好监督与学习指导;学期中组织开展期中考试,对新生前期学期情况进行摸底,及时查漏补缺,使新生提前熟悉大学期末考试流程与模式,为新生下一阶段的学习提质增效;学长制成员在选聘时注重品德与能力双重标准,团队中既有科研学霸又有竞赛达人,他们能够有效地帮助和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节奏、确定奋斗目标。新生们普遍表示:“在机电,学长不是权威和严肃的代名词,而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引路人。”机电学长制成立于2015年,八年间共有270余位有责任担当、有突出能力的学长学姐在此接续传承,共同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多管齐下树学风,构建三维管理矩阵

  党委统筹科学化,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注重强化学风建设顶层设计。学院党委对本科生学风建设进行专项调研,充分了解不同年级学生学情特点,科学分析不同阶段的学风建设重点任务及易挂科课程,绘制“学风建设节点图”和“课程学习预警节点图”,并细致部署全院学风创优建设工作。学院各部门以此为指导将学风建设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强调学生学习全过程管理,最大程度培育优良学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课堂质量,依据《武汉理工大学“党委抓课堂”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完善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形成检查教学情况和课堂纪律的常态化机制。由学院领导、系主任、系教学主任、教学办、学工办人员组成巡查小组,每周集中进行课堂听课和观摩,同时开展教风学风巡查,对课堂秩序、学生出勤、师生上课风貌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课后,辅导员根据巡查小组反馈的记录表对学生进行谈话,同时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学生上课和作业完成情况。确保教师“教”与学生“学”良性互动,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党员督促制度化,加强自我管理。学院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学院设置党员义工制学风督查岗,根据课程安排制定查课排班表,课前由两名党员义工进行点名考勤,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学院辅导员。辅导员根据反馈名单及时联系相应学生,了解其缺勤原因,督促学生按时上课、维持教学秩序。现共有410余名党员义工参与学风督查工作,志愿服务工时累计7400余小时;学院设置学业支持岗,每名义工与1-2名学业困难同学结对,在研判了解被帮扶同学学业情况和学业堵点的基础上制定帮扶计划,每两周一次对结对同学的学业情况进行面对面帮扶,为结对同学梳理近期学习重点、考点并进行问题答疑,精准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树立学习信心、掌握学习方法。该岗位自设立以来,共有约140名义工参与其中,覆盖全院近2500人开展学业讲解,累计志愿服务工时2100小时。

  家校协同长效化,筑牢育人合力。为进一步推动“90”行动走深走实,学院组织辅导员前往烟台、临汾、武汉等地,深入优秀学生代表家中进行家访,主动搭建家校沟通渠道,进一步推介学院学风创优“90”行动。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和成才环境,并向家长和学生介绍“90”行动的起源初心、具体内容及评价反馈,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加入学风创优“90”行动,发挥他们爱学、会学、善学的个人优势。通过向家长重点介绍学院十大育人体系节点图,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不同阶段的重点事项和成长节点,积极配合学校重点关注、加强引导,达成育人共识,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构建三全育人、学风创优工作格局增添新注脚。

  精品活动促学风,营造好学乐学氛围

  开展班团建设期中检查,展风采明方向。学院定期举办班团建设期中检查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自我总结、反思班团中期建设成效,进一步明确班团未来发展方向与目标,加强班团组织建设,以优良班风团风促浓厚学风。学院领导、班主任、高年级班长及团支书、相关辅导员组成答辩评审小组,对大一、大二年级全体本科班级班团中期建设成效及学风状况进行检查。答辩中,每个班级推选一名发言人,负责介绍本班级的中期建设成效、学习成绩、学风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评委根据答辩情况给予班团建设改进建议。学院的期中检查活动将学生自评与他评有机结合,切实帮助学生形成主动分析问题的良好习惯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班团氛围。作为师生沟通的重要平台,该项活动自2014年起至今已坚持9年。

  举办博学科普系列讲座,涨知识强素养。为贯彻落实教育现代化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学院开展博学科普讲堂系列活动,常态化邀请学院教授围绕光纤传感技术、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半导体制造工艺、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等学科技术前沿知识开展专题讲座,领略科技前沿、开拓创新思维,让学生直观的了解科学知识、前沿技术、新兴领域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提高专业认同。同时,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讲授,引导学生增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意识,树立“强国有我”的鸿鹄志向。博学讲堂每个学期举办4讲,共有近千名同学参与其中,接受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熏陶。

  (通讯员:张家雪 审核: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