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课程思政是新时期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其核心在于寓价值观塑造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2021年1125日下午,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研讨交流活动。测控系青年教师、首届课程思政微课大赛校级三等奖获得者刘繄、校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戴蓉、系副主任周晓三位老师分别就“光纤传感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控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进行了汇报交流。

                

  研讨会上,首先由刘繄老师结合学校首届课程思政微课大赛获奖作品,对新工科课程思政目标分解方法、课程思政目标与教学目标关联的技巧、课程思政元素分类挖掘的思路、课程思政融入原则与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对“光纤传感技术”中的具体改革做法和效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对提升课程思政的目的性、条理性和感染力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戴蓉老师以“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汇报老师详细介绍了围绕每章教学内容,通过“知识点”、“能力点”、“思政融入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详实教学设计,实现课程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教学目标的做法,分享了如何利用课堂教学环节、课外学习任务课程在线网络教学平台资源融入思政元素,实现润物无声的思政效果戴老师分享的“线上与线下、课内课外、讲授与自学”多维度的思政做法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实践类课程由于教师讲课时间少、学生自由动手时间多,学生分散等特点,在课程思政方法上与理论教学有一定差异,缺乏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周晓老师以“测控系统综合课设”为例分享了他对实践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详细介绍了将思政元素巧妙融于从课程设计选题设计实施指导设计说明书撰写、答辩考核过程的思路具体做法,启发会老师的思考。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为测控专业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可行思路与参考样本,必将推动本专业课程思政的全面开展,提升思政育人效果,促进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