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胎圈钢丝包装智能化达国内领先

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专家对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同力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联合完成的“胎圈钢丝工字轮智能包装生产线”课题进行了鉴定。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女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过滤设备与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翊民先生、华中科技大学陈幼平教授、武汉大学胡国明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张国全教授、北京万汇一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敏先生、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骨架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涛先生组成鉴定委员会。专家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工作报告及技术报告等,观看了生产线运行演示录像,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功能纸包裹的张力自适应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图 鉴定会武汉分会场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莫易敏教授团队联合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同力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历时3年,在研究胎圈钢丝工字轮包装机理与现场实际工艺的基础上,提出并验证了自动化包装工艺方案,研发了面向胎圈钢丝工字轮的联动柔性包装技术、功能纸包裹的张力自适应控制技术、双侧密封胶条粘贴的位置随动技术;通过研制功能纸包裹、密封胶条粘贴、干燥剂与湿度卡定点投放、包装膜缠绕等四套关键包装工艺设备,实现了胎圈钢丝工字轮全流程自动化生产。

     

  图 胎圈钢丝工字轮智能生产线

     

  图 产品下线

  该课题申请了19项专利,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2020年1月胎圈钢丝智能生产线开始在山东大业工业化应用,该生产线胎圈钢丝工字轮年包装量达到14万个,可节约用工量50%,并有效减轻工人作业强度和节约包装材料使用量,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