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师德风采】莫道良师古难寻,唯有爱心铸师魂--师德标兵王成刚

发布时间:2019-09-19
         以校为家,以教为业,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及研究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谨求实。在业务上不断学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滴滴汗水、默默耕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用广博深厚的爱心,铸就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礼赞!

——推荐词

王成刚老师指导学生计算机建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看做是对教师的定义,更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然而,对这句话的不同理解, 便可塑造出不同境界的教师。“传道”可简单理解为传授某种“道理”或“门道”,也可理解为传播“真理”;“授业”可理解为授予学生谋生的职业技能,也可理解为教授学生探索真理、发现真理的思想及方法,当然,还有人将其理解为教授“书本知识”。“解惑”即解答学生的“困惑”,学生的困惑可源于书本,源于生理或心里,也可源于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由此可见,“传道”、“授业”、“解惑”均包含着不同层次的内涵。也告示着“教师”这一职业的丰富而深厚的内涵。

“工程图学”是工科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是大学新生入学后的第一门涉及工程领域知识及技能的技术基础课,肩负着培养学生工程基本知识及工程素养,为后续工程课程打基础的重任。由于是面对新生的课程,且学时较多,与学生的接触机会多,有着得天独厚的育人的条件,为此,王成刚老师在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与认识,将“育人”很好地融入到了“教书”的各个环节,践行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初次见面——创新思维的启迪

每年新生的第一堂“工程图学”课,是王成刚老师启迪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环节。通过生动、有趣的问卷题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并通过风趣幽默的问卷解析,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启学生创新思维之门!人们都知道“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所学课程有了兴趣,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后面的教学环节,自然是“水到渠成”。王成刚老师从学生的眼中,也读到了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与信任。

投影理论学习——爱国情怀的融入

在讲授工程图学的“投影理论基础”这堂课时,王成刚老师告诉学生:“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是运用‘工程图’最早的国家!然而,为什么‘投影理论’没有产生于中国,而产生于法国的‘蒙日’?!”,然后分析道:“这正是由中世纪的历史背景所确定的。中世纪西方由于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应用,使科技与工业发展突飞猛进,而我国正处在封建王朝的没落时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一穷二白,但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奋起直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经济、科技及工业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在部分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我们骄傲,我们自豪!但我们仍然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还受制于人。同学们是新时期的见证者,也是未来历史的建设者、创造者,所以,同学们需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

国标宣贯——严谨、认真、求实工程素养的培养

GB”、“ISO”是大家熟悉的标志!然而,它有着怎样的内涵和外延?它的背后发生着怎样的故事?如在对“图幅”的介绍中,A0号图纸的图幅尺寸为841×1189mm,如仅介绍其结果,则国标便成了难以记忆的死的知识,成了学生学习记忆的负担。王老师在讲课中则将“国标”背后蕴含的意义介绍给学生,学生自然会理解“国标”的来之不易,它是前人科学知识及经验的结晶,从而认识到必须遵守国标的规定,尊重前人劳动成果。

“工程图”是工程界的通用“语言”,而“标准”则是这门“语言”的语法规则。没有按照“标准”进行表达,就可能让别人无法理解,甚至理解错误!而“工程图”指导产品生产及检验,如果发生理解错误,就将给生产带来损失,甚至重大事故!王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同学们将成为未来的工程师,将肩负起设计、施工及工程管理的重任!”。教师的严格要求及作业批改将直接影响着学生工程素养的形成。所以,王老师反复强调“绘制工程图必须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王老师在教学时所使用的课件、板书、案例等都经过了他的反复推敲,充分体现了教师的身教更甚于言传!王老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守时、守信、严谨、认真、求实!这样,教师才能让学生信服,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与爱戴,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学生也才能很好地接受。

课堂讨论教学——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

 

组合体的读图与分析,是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其核心是怎样让学生看到二维投影图想象出正确的三维立体。这就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思维能力。然而,一个复杂的组合体通常是由多个部分构成的,只要能够分析出各个对应的部分,则便使复杂组合体分析成为多个简单的基本体,所以,学会正确的分析方法,便可将复杂问题变成简单问题。



讨论课上学生踊跃到讲台抢答趣味思维训练题

王老师运用有趣的同图异构、一题多解等形式,通过现场抢答、现场评分的课堂讨论形式,使学生在体验中学习空间思维及分析的方法,并体会到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升的,只要坚持学习及思考,空间思维能力将得到提升,而思维能力的提升,又将反馈到学习及生活中,从而提高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正老师着眼于学生素质提高及未来发展的教育,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手段。

案例教学——让知识富有活力

“工程图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通过理论学习与训练,实现对形体的分析与表达,但其落脚点在“绘制与阅读机械工程图样”上。而任何一套机械部件或产品,都是一个鲜活的实训“案例”,这就好比“解剖麻雀”,通过机械产品案例的分析与理解,便可学习到机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相关知识。所以,在本课程教学的后期,王老师主要采用了围绕“案例”进行教学,将一个一个的典型的机械产品,完整而鲜活地呈现给同学们。如王老师在讲解“安全阀”时,他从生活中常见的高压锅、热水器开始讲起,让大家理解“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让同学知道“学以致用”的道理。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应用到生活中去提高生活质量,这样的学习才有意义!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学到的每个“案例”,都将成为他后面学习、设计、创新的基础,而这样的分析方法,也将成为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班主任工作——亦师亦友,相伴成长

学生刚进入大学,是最需要关怀与指导的时期。其首要任务是让学生尽快学会独立地生活和主动地学习,从而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做为班主任,同时担任本班《工程图学》的任课教师,王老师每周有半天的时间与同学们在一起,可谓是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课程教学的教师及班主任,王老师在进行教学的同时,交给同学们大学学习的方法;在课堂、课间及课后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中,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及思想;并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使同学们能够快速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及生活,为四年的大学学习及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同学们在“工程图学”的学习中,王成刚老师及时发现同学们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及时的提醒,使同学们尽快放弃“细嚼慢咽”、“墨守成规”的学习方法,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方法,从而取得不断地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每年的中秋节,王成刚老师总会带上礼物与同学们一起吃月饼、赏月,和同学们一起度过愉快的节日。每年的暑假和寒假,班上总有同学留校进行机械创新设计等实践活动,同学们不畏酷暑和严寒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老师,老师也总是牵挂着他的学生,王成刚老师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他们,或请他们到家来聚一聚。以心换心,同学们有什么想法,也总愿意征求王成刚老师的看法,与老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每一学期,同学们总可以提前知道下学期的教学内容及安排,尽早做好下学期学习的准备工作。

每当同学到了选择的关键环节,王成刚老师都将极尽所能去收集资料、信息,供同学们决策时参考,从而使同学们能做出理性而无悔的选择。如在选课方面,在选择辅修第二学位方面,在选择考研、保研、就业方面等,王成刚老师始终站在学生的旁边,提醒同学们理性而全面的思考,结合自身情况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

 

指导学生——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参加“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载誉归来

2014年开始,王成刚老师成为了机电学院机械创新团队的指导教师,并承担了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的任务,每年从4月分开始,组织校内初赛选拔、培训、终赛选拔、集训,直到7月底的全国比赛结束为止,王成刚老师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时间及精力。收集整理培训资料,在图书馆几乎翻遍了所有与之相关的图书。学生所做的题目,王成刚老师总是要先做,这样,在学生练习及批改后,教师才能够更深更透彻地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在后期的集训中,教师需要拟出若干套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模拟竞赛题,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培训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2018年的5次竞赛中,我们学校参赛学生不畏强劲对手,沉着比赛,奋力拼搏,2次夺取了机械类比赛团体一等奖,3次夺取了机械类比赛团体二等奖,并获得了个人一等奖29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在全国众多的参赛学校中,为我校增光添彩、赢得了荣誉。所有参赛学生均得到了全面的素质提升,成为成绩优秀、素质高、作风过硬、能力强的优秀学生。 

教材建设­——十年磨一剑

参加工作以来,王老师一直以校为家,以教为业。在教学及研究中,坚持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王老师积极参加本专业领域的各级各类学术活动,从而不断深化对学科前沿及发展方向的了解,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王老师将教学经验及方法加以整理、总结,从而编写出具有鲜明特色的立体化、数字化的《工程图学简明教程》、《工程图学简明习题集》及《工程图学简明教程MCAI课件》。该教材出版后,先后进行了26次印刷,发行量达15万套,被若干学校作为教材选用。该教材被评选为中国工程图学学会优秀教材,其课件荣获中国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评比二等奖。使用过该套教材的教师在来信中这样写到:“王成刚主编的《工程图学简明教程》、《工程图学简明习题集》,真正体现了图学教育改革的成果,其内容和体系,真正做到了改革创新,是一套新世纪的杰出教材”,“这套教材以体为纲,以读为主、实用为重,并论述了工程图的本质属性,是大中专院校最实用的教材”。

 

除此之外,根据学生的需要,王成刚老师创设了面向全校学生的“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公选课,并编著出版了《计算机绘图、建模与渲染》、《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教材及课件,《计算机绘图、建模与渲染CAI课件》荣获中国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评比二等奖。还主编并出版了《画法几何及土木建筑制图》、《画法几何及土木建筑制图习题集》;《工程识图与绘图》、《工程识图与绘图习题集》、《工程识图与绘图CAI课件》等教材,将教学实践经验得到了很好地总结与传播。

公共选修课——开拓图学教育新疆域


“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教学课堂

“图”作为人类表达和交流“形象”的语言,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及工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处理图形的功能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计算机二维绘图、三维建模、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大学生通识公选课,正是为了让选课学生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计算机绘图、建模、动画及渲染等基本知识,使其在学习、工作中对“图”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及处理能力而创设的。自2009年在本校首次开设本课程以来,已持续开课10个年头,并作为校际交流课程在华中师范大学开课,受到了选课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的选课积极性及学习热情也深深鼓舞着老师,使王老师坚信了这门课程对同学们的积极作用,并对课程进行不断完善,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课程2017年申报了校在线开放课程,经过两年4轮的混合式SPOC教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现已被推荐到“爱课程网”MOOC教学平台,使本课程的受众面得意大大扩展,从而开拓出图学教育新疆域,也使更多的同学掌握计算机绘图、建模、动画及渲染技术 ,实现“图”的更广泛的应用。

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这样写到:“王老师极富魅力,这门课是我本学期所有课中最有趣、最让我期待的。”;“王成刚老师的授课不仅是在简单的传授知识,更多是在授人以渔;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学习之路。 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周,但这八周的所学必将成为我大学生涯里的重要收获。”;“王老师的教学效果极佳,可以使同学在领略知识魅力的同时提高自己实际技能。教师教课内容广大博深,高质量,高效率。教课内容新颖,独特,有个性。教师授课表现出来的激情和精神可以深深吸引并打动学生,希望我们的老师可以继续创新,造出更多的精品课。

师德师风——唯爱铸魂

在王老师看来,“教师就是一种职业,她和医生、律师等直接以人为职业对象的职业一样。没有病人,就没有医生;没有诉讼,就没有律师;没有对知识的渴求,就没有教师!所以,人类的生存及演进,离不开教师!教师,在解决好自我生存及发展的基础上,更应承担起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引领生活潮流的任务,身先垂范,责无旁贷!

由此可见,教师是以心灵面对心灵的职业!而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依靠思想去导向的。如果没有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就很难产生自觉的使命感及责任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没有对学生深沉的爱,也难以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学生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得到教师及时的肯定。如果没有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爱,也很难持久地保持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及教学研究中。……

 

显然,王成刚老师认为,他是幸运的!他选择了教师这个终身的职业,同时,教师这个职业也成了王老师终身的事业! 他认为“只要我们怀着一份敬畏之心,有一份发自内心的真诚,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就将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呼!


 教师节学生看望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