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机电创新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 数字化设计大赛上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6-04

  62日,由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和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武昌首义学院正式举行。此次大赛主题为“球类机器人”,并以“球类投射机器人的设计”、“球类回收(捡球)机器人设计”和“球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三项主题展开,旨在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全国共计103件作品进入到最终决赛,一同展开对奖项的角逐。决赛于62日上午8点正式开始,持续一天,主要分为上午答辩和下午现场设计两个环节,62日下午6点正式结束。大赛颁奖典礼于63日下午2点在首义学院大礼堂举行。

   

  

  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50多所高校参加。由“东风康明斯”赞助支持的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队共有13项作品入围决赛,代表我校与全国各所高校展开激烈竞争。

   

  

  决赛中,面对着来自全国各高校实力强劲的各支队伍,机电工程学院的13个项目组的同学们沉着应对,针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部分问题和评审答辩中评委老师的诸多提问,他们细心解答,完整而清晰地向评审老师讲解项目的创意构想及机械原理,展示了机电学子沉着冷静,严谨踏实的心理素质和创新风采。

   

  

  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国家特等奖、国家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共三个奖项,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3个项目组以其巧妙的设计,独特的构思最终斩获10项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一等奖数和获奖数位列第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两支队伍获得了特等奖,武汉理工大学的项目“乒乓AlphaGo”以微弱的分差与特等奖失之交臂,希望基地的学子在下一届比赛中吸取经验教训、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校、院领导和机电创新基地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老师辛苦付出下,机电创新基地学子从寒假开始积极备战,凭着恒心与毅力,日复一日地进行着设计与建模训练,全面提升自身的工程素养,在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比赛经验下,一举拿下10项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再一次创造了机电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机电创新学子的实力。天道酬勤,相信不断进取的机电创新学子会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