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传承物质遗产 立足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5-14

   513日晚,漫谈中国陶瓷与中国文化专题报告会在东院东风厅举行,主讲人为浙江大学文博学院的周少华教授。报告会由信息学院院长助理郭志强副教授主持。我校机电学院与信息学院众多学子到场聆听报告,学习报告精神。   

    在主持人的隆重介绍下,周教授迎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登台开讲。周少华教授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文物保护和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时还是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注册文物拍卖企业(陶瓷类)专业鉴定师、中华文化促进会艺术陶瓷文化中心执行副主席。丰富的个人履历及深厚的学术积淀让周教授对他所钟爱的陶瓷领域有了更全面更多元的理解,他以独特的视角和平实化的语言赋予了整场报告会别样的精彩。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解读陶瓷,二是谈及文化。关于陶瓷,周教授围绕着陶器给人类文明带来了什么进行阐述。他介绍道,人们传统意义上对陶器之用途的认知仅限于盛装物具的器皿,而实际上,陶器不仅是日常生活用品,它在历史上更多地作为礼器而存在。制陶师们孜孜不倦地将文化意义附着在陶器之上,那些精美的纹饰中记录了古代的舞蹈艺术、绘画艺术,古代中国音乐文化的源起也是从陶器中得到了启示。由此可见,陶器是历史的见证,是民族文化之魂的载体。周教授郑重地总结道:陶瓷不仅是中国物质文化遗产,它还是承载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从陶瓷中可以解读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次政府工作中提及,要加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周教授紧扣文化强国的命题,作出了一番发人深省的演讲。他提醒在座同学,要看重文化的力量,要主动去了解我国璀璨的文化,感受文化魅力,以文化武装自己、修饰自己。陶器是承载文化的物体,我们则要做新时代承载华夏文明的活体,以文化之强力推动国家发展的巨轮。最后,周教授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结语,宣告了本场报告会的落幕。 

    会后的互动环节,有同学针对报告内容中的具体案例发起了颇有启发性的提问,周教授也作出了详尽的补充讲解。通过周教授幽默生动的讲解,启发了同学们对中国瓷器与中国文化的思考,学到了很多陶瓷及文化知识,获益良多。      

    机电学院正处级组织员陈思维教授总结道,中国陶瓷文化博大精深,周少华教授漫谈中国陶瓷与中国文化,让我们感受中华5000多年来的文明传承与自信,增长了历史知识与陶瓷文化的精髓,更加理解了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作为在校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讯员:龙兴宇 责任编辑:王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