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志愿服务】关注关爱盲人群体 积极践行青年责任

发布时间:2021-05-06
  中国有盲人约500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占全国人口3.8‰左右,平均每百万人口有盲人3800人。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至2020年,盲人总数预计将达2000万。我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盲人的交通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而在生活中常因在百姓中间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国内城市大规模的盲道建设对盲人行路并未产生极大帮助。

  为方便盲人群体的出行,同时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电类2009团支部利用“五·一”劳动节及“五·四”青年节契机,充分发挥青年团员责任意识,组织支部成员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周边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盲道开道我先行”志愿活动。

  活动开始前,支部志愿委员给同学们对盲道的作用与国内盲道的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各负责一定的清理区域,使此次志愿活动有效率地开展。大家齐心协力,搬离占据盲道的共享单车、标志桶等障碍物,对于机动车等不方便挪动的障碍物,同学们拿出纸笔,写下温馨提示放在上面。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自发地对不同种类盲道的优劣进行了探讨。桂国强同学表示,220*110*20mm规格的盲道砖综合体验最好,其面积较小故不容易开裂,并且也不容易翘起,纹路脚感较强,适宜行走。程赟同学认为,300*300*20mm规格的盲道砖虽材料较优良,但承重能力较差,自行车、摩托车等易将其压断,断裂的砖块翘起,很容易被绊倒,且路边的盲道大多有磨损,脚感并不明显。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为期两天的志愿活动拓展了自己对于盲人群体及盲道知识的了解,深深感受到盲人等弱势群体在出行中的不便,并表示自己以后会在停车放物的时候多一分关注,不去占据盲道,多关心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而也有同学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发现了平时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例如盲道上的障碍物除共享单车等可挪动的障碍物以外,更多的是井盖、电缆盖等无法消除的障碍物,并且几乎不到二十米就有一个,为盲人的出行安全带去了很多不便。在城市建设修路时应该多考虑盲人群体,增强便民意识,为他们创造更便利的出行环境。

                    

  讨论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自己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盲人群体出行的不便,日后将会尽自己的一份力,从给身边的人科普盲道、在他人占据盲道时礼貌提醒等小事做起,为盲人群体创造便捷安全的生活环境。盲道的实用情况不容乐观,改善盲人出行环境任重而道远。机电类2009团支部全体同学从身边开始,积极宣传盲道实用和不随意占用盲道的思想,我们身体力行,用我们的引导感召更多的人去关注盲人群体、关爱盲人群体,为他们创造更便利的出行环境。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我们将以此之源,发扬奉献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周若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