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机电讲坛】机电科技周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25

【机电讲坛】机电科技周专题论坛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论坛时间:2022527日(本周五)下午 1400 – 1600

腾讯会议号:207 270 514(线上)

论坛主持人:李天梁 教授

日程安排:

 

 

时间

报告人

报告人单位

报告题目

2022

527

周五下午

1400-1430

赵欢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复杂曲面机器人加工理论与技术

1430-1500

任肖强 教授

上海大学

融入先验知识的强化学习

1500-1530

金浩然 研究员

浙江大学

波数域超声成像理论及其检测应用

1530-1600

师生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一)赵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加工与装配、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教育部青年长江(2019年)、湖北省杰青(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十佳青年教工,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或者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4项(3次成果转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含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任务各1项、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共用技术子任务1项、武汉市卡脖子技术重大专项课题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1项等。获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上银优秀机械工程博士论文奖银奖、2015年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19年机械工程学报第三届高影响力论文奖、中国科协第六届优秀论文。担任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IJIRA专辑客座编辑、全国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报告题目:复杂曲面机器人加工理论与技术

报告简介:复杂曲面零件,如航空发动机叶片、航天运载火箭级间段等,在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该类零件通常具有品种多批量小、尺寸大、结构形状复杂、边缘薄、精度和表面质量要求高等特征。由于机器人具有操作空间大、柔性好、智能化、效率高等优势,因此成为了这类零件加工的有效执行体。然而,机器人精度低、刚度差、编程复杂,加工中极易出现颤振、工件变形,这与零件高效高精加工要求存在突出矛盾。为此,报告人团队开展了机器人-工具-工件交互动力学模型、机器人加工效率-精度保障机制、机器人测量-补偿-控制大闭环加工技术以及机器人加工装备研制与应用验证四方面研究工作。本次报告将介绍近几年的相关研究进展与成果。

 

(二)任肖强,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安全智能控制。2012年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选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一项。

报告题目:融入先验知识的强化学习

报告简介:在本次报告中,围绕如何把先验知识融入到强化学习的设计与训练的主题,介绍我们近期的一些工作,包括未知通信信道数据的远程状态估计器的调度设计、在不规则环境下的抓取的快速学习。其中,调度器的设计中,Q函数被证明是关于状态和行为值是次模和单调的。基于此,设计了保结构的Q学习算法,以强制瞬时的Q函数满足上述的结构。算法的收敛性得到了理论证明而大量的实验数据显示出了此算法相比于经典的Q学习算法的收敛速度提升。在不规则环境下的抓取中,提出了一种通过不规则度量化及Q映射的掩藏的预抓取和抓取快速学习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此算法在需要极少的训练数据即可实现与当前主流算法相当的抓取精度。

 

(三)金浩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开展博士后研究,于2021年入选海外优青,并回国加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金浩然博士主要从事超声成像、光声成像、超声无损检测的理论、技术及系统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IEEE TMI, IEEE TIE, MSSP 等国际一流期刊杂志,同时参与研制多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超声无损检测设备,产品推广服务于中石化、宝钢、包钢、天津大无缝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

报告题目:波数域超声成像理论及其检测应用

报告简介:超声成像作为一种重要的无损检测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等诸多领域。随着技术发展,仪器零件的结构复杂化,材料多样化,制备精细化,对超声成像的精度、效率、泛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典的声学成像理论难以满足这些复杂多变的需求。为此,我们提出基于波数域的超声成像理论,并针对各种常见、但却又难以处理的成像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不同应用需求开发了相应的自动化扫查超声成像系统。本次报告就将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交流。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