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结构可靠性设计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8-01-03
主讲人:张天霄 博士

时间:2018年1月5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机电大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机械产品的安全可靠是工程设计的主要目的之一。机械可靠性分析和设计的基本任务是在数学、力学、物理学、材料学、信息科学与机械工程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可靠性试验和故障/失效数据的统计分析,提供机械结构和系统分析和设计的数学模型、计算方法和工程应用。这样就可以在机械产品的研制阶段,估计或预测机械产品在规定工作条件下的工作能力、运行状态或使用寿命,保证机械产品所需要的可靠性。对于机械产品来说,可靠性问题与人身安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密切相关。因此机械产品可靠性问题的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和非常迫切。可靠性工程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产品的可靠性设计、试验和验证。可靠性试验数据是可靠性设计的基础。但是试验不能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只有设计才能决定产品的固有可靠性,因此为了提高机械产品的可靠性,必须在设计上满足可靠性要求。可靠性设计的思想可以追溯到20世纪的40年代。Freudenthal于1947年发表了以“结构安全度”为题的研究奠定了结构系统可靠性理论的基础。Birnbaum于1956年提出了著名的应力-强度干涉模型,开拓了以概率的形式度量可靠性的研究,奠定了现代可靠性分析和设计的理论基础。从此可靠性问题开始引起学术理论界和实际工程界的普遍关注与十分重视,目前主要有两种可靠性分析和设计的方法:①蒙特卡罗(Monte Carlo, MC)数值摸拟方法;②近似数值方法,常用的近似数值方法有:矩法(Moment Method, MM);摄动法(Perturbation Method, PM);响应面法(Response Surface Method, RSM);随机有限元法(Stochastic Finite Element Method, SFEM)等。机械结构和系统的可靠性研究内容涉及:静强度设计,疲劳强度设计,动态和渐变设计、有限寿命设计等;研究对象涉及:结构系统、机构系统、振动系统、渐变(时变)系统等。报告从以结构可靠性分析为切入点,从基本概念出发,描述结构可靠性设计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有代表性的实例说明了结构可靠性方法在液压工程中的应用。


个人简介

张天霄,1986年生,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博士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9篇,其中有9篇论文被【SCI】检索系统收录,8篇论文被【EI】检索系统收录。主要研究方向为可靠性理论,结构可靠性分析,灵敏度及稳健设计,液压系统分析。

经历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2005-2009 工学学士

吉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09-2014 工学博士  

悉尼科技大学           2012-2014 联合培养

悉尼科技大学           2014-2016 博士后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2016至今 博士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