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机电学长制】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届最美学长评选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为进一步弘扬学长制正能量,展示我院优秀学长的良好精神风貌。4月11日晚,由机电学长制、机电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联合举办的“朋辈力量,榜样领航”第二届最美学长评选活动在南湖大创园卓越报告厅顺利举行。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波、学工部学生教育办公室郭颖、校团委秘书李航、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指导老师江炽出席,学院辅导员、学长制成员及20级学生参加。

                    

                    

  经过满意度调查、资格审查、综合答辩等程序,共有10位优秀学长进入决赛,决赛根据现场表现和网络投票两部分得分,综合评选出本次“最美学长”和“优秀学长”。

                    

  展风采,引领青春助成长

  “最美的青春,最美的学长,你们在默默奉献中闪光,用一代青春照亮下一代人的青春。” 第二届最美学长评选决赛在主持人的激情讲词中开始了。评选活动借由学长制宣传片作为热场,学长学姐们以自己的视角介绍了学长制的精神。答辩展示分为“我的学长故事”和“我最了解你”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刘向东学长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带班学弟学妹们的关爱,李泽萱学长讲述了三个“目标领航、助力成长”的小故事,展示了学长与学弟学妹们相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邢家琦学姐介绍了自己带班过程中的三个角色,即陪伴引导者、信息传递者、观察记录者。第二环节中,10名学长都准确说出所带班级随机抽取的2名学生姓名、宿舍或籍贯。

                   

                    

                    

                   

                    

  促奋进,薪火相传担使命

  十位选手答辩结束后,老师们也给出了专业的点评。郭颖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一位优秀学长对于学生青春岁月的影响,并用“榜样的力量”、 “温暖”、 “担当”三个关键词肯定了机电学院传承的奉献精神。李航老师表示当学弟学妹成长为学长学姐,他们带着感受到的温暖和感动继续为新生奉献,这就是学长制的传承精神。江炽老师表示10位学长学姐的风采展现了“最美”的含义,他们美在“乐于奉献”、“勇担责任”、“认真履职”、“努力奋进”。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机电学院正在建设的学生工作品牌。希望全体学长制同学携手努力,传承学长制精神,培育起代代相传的“朋辈力量、榜样领航”文化精神。

                    

                    

  献温暖,心怀感恩传真情

  “在机电,学长不是权威和严肃的代名词,而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引路人。”活动进入尾声,为了给学长学姐们加油鼓劲,学弟学妹们制作了以《学长,我有话对你说》为主题的加油视频,视频中,新生们讲述了自己与学长的小故事,表达对学长们在他们熟悉大学、心理健康、学业适应乃至生活社交等方方面面帮助和引导的感谢,令在场的学长学姐们感动不已。榜样力量,指引前行;以老带新,互学共进。学长制工作虽然只有一年,但因互助而形成的友谊是长久的,“学长制”背后所蕴含的传帮带互助精神,会承载着机电人的基因,每年上演着接力与传承。

  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波老师宣读比赛成绩并颁奖。

                   

                   

  机电学长制于2015年9月成立,六年来,机电学长制秉承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学习互助的理念,紧扣“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向导”的使命,帮助一届又一届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助力新生成长成才。机电学长制已成为学院人才培养节点体系的一支重要育人队伍。

  【通讯员:罗元 笪旻昊 责任编辑:王黎 黄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