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暑期社会实践】机械汽车行业“百岗行动”实践队芜湖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5
       为深入了解机械汽车行业及地方产业发展情况,加强校地校企交流合作,增强武理学子的行业认同感和专业自信,由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国教学院联合组成的武汉理工大学机械汽车行业就业见习“百岗行动”实践队暑假期间奔赴芜湖、柳州、武汉等地开展社会实践。718日至723日,实践队芜湖分队23名同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实地调研走访了芜湖市各行业代表企业、人才服务中心及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加深了对机械汽车行业的认识。

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行业发展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先后调研了芜湖市水泥、汽车、工业机器人、航空、光电等产业现状,先后走访了海螺水泥、奇瑞汽车、长信科技、飞科电器、德力西电气、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埃夫特智能装备等企业,与强振紧固件、大捷离合器、行健智能机器人、拓深汽车零部件、纽创自动化装备、夏鑫新型材料、卧龙家用电机、梧桐航空科技等企业座谈交流。

 

在海螺水泥白马山水泥厂,花园式的工厂,一套二氧化碳回收的产线让实践队打开眼界;在奇瑞汽车,各类型的汽车,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前瞻技术让实践队进一步了解了汽车产业的现在和将来;在长信科技,无尘化的车间,在飞科电器,PCB板自动化生产线,中电科钻石公司停放着一架架飞机,以及埃夫特智能装备园区内的工业机器人……



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企业定岗实践,在多样式、多维度的调研种,实践队深入了解了芜湖市产业结构、产业发展现状,加深了对机械汽车行业的了解,对武汉理工大学立足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服务社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增强了实践队员的专业自信。

把握人才需求,感悟城市魅力

      为了进一步调研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实践队一行还走进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芜湖市湾沚区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并在中心组织下展开校地校企座谈交流会,了解地方、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在座谈中,实践队了解到芜湖与武汉在人文、地理、历史等多方面有着诸多相近之处,芜湖市产业结构和武汉理工大学三大行业特色契合度高,芜湖市在有着优渥的人才政策,对高校学子来芜湖就业创业有着满满诚意。学校团委副书记王佩佩也为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授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通过座谈交流实践队进一步把握了地方、企业的人才需求,五天的走访也让实践队在历史文化、城市文化、企业文化等方面深入认识了芜湖,感受到城市的魅力。

 

传承红色文化,缅怀先烈英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队一行还走进芜湖烈士陵园及芜湖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精神。

 

仲夏的芜湖烈士陵园松柏苍郁,肃穆庄严,实践队员依次肃立,在烈士陵墓前默哀、献花,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牢记强国使命。纪念馆中书写着英雄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早期的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大革命时期牺牲的中共芜湖特委书记俞昌淮烈士,抗美援朝时期“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二级战斗英雄”毕武斌……烈士们的事迹令人感动,烈士们的英名已载入史册,他们的光辉业绩永垂不朽。


实践队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汲取百年党史中的革命精神,感悟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在学习党史中激发奋进力量。


“百岗行动”专项实践调研活动让实践队员们对国情社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传统制造业特别是机械行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实践队员们将从实践的所见、所感、所悟出发,坚定专业自信,在制造强国的征途中放飞青春理想、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人才工作站,依托人才工作站,不断拓展双方交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

 

【文:李珏斌 图:李文梁 责任编辑:黄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