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学生工作】聆听学长故事 传递朋辈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1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最美学长评选活动

  聆听学长故事,传递朋辈力量。为弘扬学长制正能量,展示优秀学长风貌,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5月10日,机电工程学院“机电榜样 领航青春”首届最美学长评选活动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100多名师生参加了决赛活动。

   

  学长展示:做机电榜样引领青春成长

  决赛现场,10位学长制学长依次进行分享展示。“明德修学”、“求应有学,复本体明”、“多听多看,少说多做”,学长们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理念,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成长进步是他们共同的想法。“互助进步”、“一路相伴”、“携手远航”,学长们围绕新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讲述了自身与学弟学妹的点滴故事,展现了高低年级同学之间的真挚情谊。疫情期间,学长们主动关心问候,关注学弟学妹心理健康;线上“打卡”学习,开展学业监督;与学弟学妹们一同录制视频以“艺”战疫,展现青年责任担当。

                         

  评委点评:以奉献互助托起学长责任

  展示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精彩点评。校心理健康中心孙灯勇老师表示,各位学长的展示体现了人美、心灵美、工作美,希望同学们能够传续这项工作和这个精神。校团委李航老师表示,学长对于学弟学妹成长有很好的带动作用,为学长点赞,并建议学长制开展定期培训,加强自我学习。学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张冰老师在点评时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表示各位学长都是榜样和表率,希望大家奉公正己、带有所长、善于沟通,把对学弟学妹的帮助一致延续下去。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徐敏老师表示,感动于学长们的无私奉献,希望大家继续加油。校易班江炽老师表示,学长制工作是朋辈教育来贴近学生的主动作为,体现了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统一,希望学长制工作能够不断推进,也期望各位学长们能够持续性开展学生服务,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学弟寄语:寄心中暗香感恩最美学长

  点评结束后,现场播放了2019级新生给参加决赛的学长录制的视频《学长,我有话对你说》。视频中,一声声加油,一句句祝福,虽是云端,温馨也跃然屏上,学弟学妹是带班学长美丽而又沉重的责任,而带班学长就是学弟学妹心中最美的学长。

     

  领导总结:用接续奋斗展现青年担当

  活动最后,曾波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学长制同学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一届接着一届干,奋斗的道路上从来都不孤单,大家同经风雨,一路前行。电视剧《十送红军》中,一群战士在党的带领下,为了共同理想,不分老少,前赴后继,建立了新中国。新时代,希望全体青年同学,能够发扬这种精神,紧跟党走,牢记“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的校训,勇敢逆行,抗击任何艰难险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贡献青年力量。”

     

  决赛最后,学院还对获评“最美学长”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据悉,2015年9月,在院长郭顺生教授的倡议下,时任院党委副书记万林波推动并成立了机电学长制,选聘优秀的高年级学长担任新生班级的带班学长,机电学长制秉承“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学习互助”的理念,紧扣“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向导”,帮助一届又一届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助力新生成长成才。本次评选活动自1月份启动以来,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4篇学长风采展示推文,开展了“我和学长的故事”征集活动,发表了17篇学长故事,历经初赛、易班投票活动、决赛,吸引了各年级700多名同学关注并参与,通过活动讲述学长故事,传递朋辈力量,营造了良好的学院氛围,不断推动学院思政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黄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