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校友动态】校友张国良当选2018军工榜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

发布时间:2019-04-08
 

2018军工榜暨军工风云人物、领军企业、商业航天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上,我校校友张国良当选2018军工榜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这是张国良继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格里什曼洛夫最高材料金奖之后,在2018年度获得的又一殊荣。


  20053月,张国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时就萌生了投入碳纤维产业化之路的想法,他立志要改变我国在这一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力争实现碳纤维产业化。同年9月,张国良带着中复神鹰公司研发团队完全凭借自己的摸索搭建起年产500吨碳纤维原丝生产线,并开始试产。随着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2007年,中复神鹰成功生产出第一批碳纤维;2010年,1000T300级碳纤维规模生产,打破西方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多年来,张国良带领团队致力于碳纤维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终于站在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领奖台上。

张国良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使命感,要始终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他期盼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和他一道,扛起这份沉甸甸的国家责任。张国良校友一直心系母校发展,长期与母校开展相关合作。2016年,他向学校捐赠壹仟万元人民币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研究。


  张国良始终坚守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在他的领衔下,中复神鹰公司研发团队历经过多年艰苦探索,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万吨碳纤维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碳纤维国产化和产业化,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内碳纤维市场的长期垄断地位,扭转了我国碳纤维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张国良校友所取得的成绩,令全校师生倍感荣耀、备受鼓舞。

  【资料】张国良本科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机械工艺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级高工,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发改委轻纺司特聘专家,鹰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第九、十届江苏省党代表,江苏省江西商会会长,中国纺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毛纺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纤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纺机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2010中国纺织年度创新人物、江苏省“333”工程重点培养对象、影响港城十大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张国良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项目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工程师,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9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1部,合著专著1部,发表科技论文11篇,其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获2017年科技部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