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机电卓越人】迎难而上 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2017-12-20

  

  ——记2016-2017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获得者肖逵

  肖逵,女,机电工程学院包装14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三学年平均学分绩4.305,综合测评95.44分,位列班级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

  不管发生了什么,她总是把学习放在第一的位置,然后才会去培养其他各方面的能力。“有时候真的会觉得过的很艰难,可是还是会用自己强大的意念坚持下去”,这就是肖逵同学在大学里第二次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后的反应,没有太多的情绪,只清晰的知道自己和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未来的路还很远。来自包装1401班的肖逵,在一个并不算优秀的集体里勤奋努力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创造着属于她自己的精彩。

   

  

  吃苦耐劳 戒骄戒躁

  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始终认为学习才是本分。对待学习,她的态度很坚定:既然开始了,就要竭尽全力做到更好。

  从大一开始,她就保留了上课勤记笔记的好习惯,她认为记笔记不仅仅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和知识的尊重,也正是因为这个习惯,也让她养成了独立思考,勇于质疑的学习习惯,对于她不懂的和有疑问的地方,总是做好标记等待课余时间向老师请教。课堂上,她会积极发言,带动班上同学积极思考,和老师当堂探讨没有听懂的地方,及时解决问题。在课后,她会常常选一个人少的地方自习,因为人少的地方干扰少,思路才不容易断。就是秉持着这股韧劲,她大三这一学年里相比大二的时候又更进了一步,取得了平均学分绩4.305,综合测评95.44的好成绩,均位列班级第一。相比大二时候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成绩都有进步,单科最低成绩也有84.2分。早在大二时候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二级甲等,在大三学年里,她大部分的实践课都取得了优秀,除了包装机构设计课程设计得分为良好以外,其余的课程设计均被评定为优秀,在大三下学期的生产实习中,她也积极配合组长,按时上班,兢兢业业,最后所在小组在武汉雅都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生产实习圆满结束,并获得了企业的好评和奖励。通过各种课程设计,她进一步巩固了专业软件的操作技能,掌握了许多专业软件:SolidworksPro/EautoCADCorelDRAWArtios CAD以及专业里常常要用到的Photoshop

  她在学习上的认真和努力,让她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思考能力、创新能力都有了提高,也在前段时间的奖学金评定中荣获国家奖学金。可是她没有骄傲,而是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不骄不躁,用坚韧的品格克服成长路上的困难。

  克服障碍 超越自我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面对自己的不足,她也迎难而上,绝不退缩。

  在大三学年里,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包装装潢课程中通过了班级里对2017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的筛选,虽然最后比赛只得了入围奖,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服输,克服自己的缺点,积极查阅资料,最后不断改进自己的作品,收获了许多知识,也更加激励自己要多努力。因为在大二的时候,她在班上的筛选中没有通过,所以她在认识到自己缺乏创新能力的前提下,勇于去尝试,也对包装装潢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样,在过去这一年里,她也珍惜各种上台展示的机会,抓住机会让自己的能力更进一步,克服胆小害怕的情绪。马原课上她主动担任期中大作业的小组PPT主讲者,上台向同学们陈述了所在小组的观点,也积极参与到和同学的互动中去,当时由于准备后期小组内部的分工不是很恰当,造成了PPT内容不够深刻全面,思路不够清晰等问题,她就自己花大量时间找资料,把PPT梳理了许多遍,整理成最终版本,最终克服了其他小组也出现了的同样的问题——由于分工过细而造成的思路不连贯问题,让所在小组得到了任课老师的表扬。此外,在气压传动设计这门课中,因为是英文教学,所以对于同学们来说有较大难度,在一次老师布置的大作业中,要求包括肖逵同学在内的几名同学备课然后上台讲课,参考教材也是全英文教材,为了能更好的完成作业,她认认真真的把教材反复研读,对比中文教材,希望在讲课的时候可以做到不仅仅解释教材上的表面的东西,而是可以把这门课本身理解性的知识加进去,最后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表扬。

  总之,只要是有能让她提升自己胆量的机会,她都会努力的把它们做好。她始终相信,越是弱点,就越要克服。她不会给自己定下难以达到的目标,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努力完善自己,挖掘好自己的潜能。若能在努力前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爱好所在,她觉得便是收获了成功。

  粗中有细 关爱同学

  生活中少不了与人交往,也就总是免不了会产生矛盾。

  肖逵同学在生活中,却用“粗中有细”四个字来概括她的交友之道。对待她自己,她总是宁愿做最粗心的那一个,有时朋友之间闹了矛盾,她总是能忘就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对待同学朋友,她总是乐意做最细心的那一个,尽力为她们着想,在她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力而为。平时总是自愿充当氛围调节剂,及时的化解尴尬和误会,对待自己的错误,也勇于认错,诚心道歉。因为在大三这一年里,她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变成了一名预备党员,她清楚地知道这意味着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她总是会积极帮助同学,在同班女生身体不舒服时主动陪她去医院看病,平日里鼓励她多进行体育锻炼,在她情绪低落时及时安慰她,帮助她排解不良情绪;在考试前,她会利用自己在学习上的一点点优势,给同学划重点,分享自己的笔记等,帮助他们更高效的复习,减少班级的挂科人数。

  在寝室里,她也会和室友为了寝室荣誉共同行动,齐心协力对宿舍进行大扫除,也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收拾宿舍,建设好属于她们共同的小家园。在大三下学期时,因为其他三个室友都是卓越班的同学,整日在外实习,又恰逢学院推行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措施,于是她主动担负起了打扫寝室卫生的责任,负责每日的寝室卫生照片上传工作;在最后学期末搬宿舍的时候,因为另外两个室友还在外省实习,所以她就和寝室里另一个在武汉实习的室友担负起帮她们搬宿舍的重任。虽然这个过程很累,但好在最后付出的都得到了回报,她们宿舍在学年文明寝室评定中,学院审定结果为五星级,最终申报校标兵文明寝室成功。

  她也努力发挥自己的学习带头作用,积极为同学答疑解惑,配合班委,和班上同学携手营造一个良好有爱的学习氛围,她会时不时在班级群里与同学们探讨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融洽了同学间的关系,也促进了同学们的共同进步。

  勇于尝试 乐在其中

  在学习之余,她也会去尝试很多新的东西,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她原来尝试着做过家教,试着让已经成年的自己更加独立,既能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积累社会工作经验,也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在大三学年末的暑假里参加了江南大学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获得了机械工程学院颁发的优秀营员结业证书,并在这学期开学初获得了本校的保研资格,在推免系统中填报志愿后已被录取为江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2018届的研究生;现在她正坚守在学院学工办勤工助学岗位上,学习着做各种事情,锻炼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也是希望可以为同学多做一点事情;在秋招时也担任过一家企业的校园大使,为其在学校做过宣传,也是为自己将来走向社会找工作提前打基础,通过这些兼职活动,她了解到了企业对人才的能力的一些要求,体验了找工作过程中的一部分环节,帮忙改过笔试试卷,见证过学生与用人单位签约,也算是趁着周围同学找工作的氛围,好好地认清了自己的定位,为自己树立了更清晰的目标;当然,她也没有因为保研了就闲下来,现在她跟着本专业的老师开始适应研究生的生活和工作,帮着老师整理一些文件,在实验室学习设备的操作使用,尝试着大量阅读英文文献,为研究生阶段做好准备。“在包装专业待的时间越长,我就发现自己越发喜欢这个专业”,这是她在经历整整三年的专业学习后内心的真实感受。

  时光如白驹过隙,再辉煌的过去也终将成为历史,她一直都明白,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想能变得更好,就理应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一直坚持本心,不忘初衷,不断的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去尝试,去改变,只为看见更好的自己。她也不会因为已经取得的成果而骄傲,不会妄自菲薄,继续用她自己的独特方式去书写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张德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