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工作 > 校友风采

机电工程学院校友分会特色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7
 1.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凝聚校友服务学校发展

1月7日,“华新水泥杯”机电工程学院首届博士生论坛在会议中心301举办。论坛以“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机械工程领域专家、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与论坛交流。武汉理工大学校友、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作主题报告

9月4日至9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同学们牢牢把握行业主流,深刻感悟理工精神,自觉担当家国责任,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

奇瑞大学资深培训专家、高级工程师周捷校友以专业的角度从汽车的行业特性及价值、汽车业的发展空间、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机会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析了我国汽车行业的现状。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闫长从人类通讯发展简史切入,讲解了光纤通讯的产业链及优点,介绍了我国光纤通信、光纤通信产业、光纤光缆产业、光通信器件产业、光传输产业的现状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切削工具事业部技术市场部经理范耀登校友产业结构及技术水平等专业化视角向同学们分析我国金属切削工具行业的现状,向同学们阐述了金属切削工具将如何向高效刀具、智能化和技术迁移应用等领域的发展,他希望新一代科研人能够在切削工具行业取得新突破,解决高性能硬质合金刀具等卡脖子问题,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厦门势拓伺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元林向新研人介绍了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产品与技术。刘元林总经理回顾了电机发展史,讲解了电机产品分类,详细介绍了稀土永磁同步电机相较传统电机具有的节能优势。他表示在双碳政策驱动下,稀土永磁电机的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工业电机未来有望成为稀土永磁第二大下游应用领域,他希望同学们乘势而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人生。


 

2.做好校友返校接待校友会工作

4月2日,武汉校友会秘书长张本先一行到学院调研交流,学校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卢少平、丁志卫陪同调研,学院院长、机电校友分会会长郭顺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机电校友分会秘书长曾波,相关辅导员参与座谈交流


6月17日上午,我校优秀校友、武汉理工大学西安校友会秘书长时煜一行到访机电工程学院,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学院院长吴超群、副院长吴飞,陈思维老师,陕西翼飞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双庆、总经理白玉龙,徐工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万里、营销公司运营总监张家宏等参加了座谈。


 

7月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国强校友一行来校访问考察。我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会见了来宾一行,并陪同参观了在我校东院举行的红创新风尚旗驭新格局的红旗轿车展示。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出席交流座谈会。

3.开展校友校友单位走访

2022年7月-8日,学院领导、系部老师、辅导员等带队开展企业走访和社会实践,走访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厦门势拓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武汉)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名杰模塑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集团等走访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期间,校友吴高潮亲切接见。


 

4.开展人才招聘活动

9月9日,芜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毕有勇主任一行走访学院,双方就人才供需对接进行深入交流。

119日学院黄浪老师带队参加芜湖秋季紫云英人才周活动。


4月11日,海螺水泥机械类高潜力人才校企对接会顺利召开。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装备管理部部长兼中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许越、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志谦、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毕涛,上海智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恒兵、管理部副部长骆峰,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波、学工办主任胡晓平,辅导员黄浪、许武荣晖及部分机械类博士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视频+线下交流方式进行。

5.大力开展社会合作

7月1日,机电学院院长吴超群教授、莫易敏教授、秦红斌副教授等一行,赴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并出席华星光电-武汉理工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双方倡议依托华星光电在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优势,结合机电工程学院学科优势,共同推进半导体制造工程微专业建设。 


8月21日,厦门势拓伺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元林总经理一行来访我院,学院副院长吴飞、党委副书记曾波、副教授庄可佳、学工办主任张德来和辅导员黄浪参与座谈交流。 

9月2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周燚珺总监一行走访学院并座谈,学院副院长吴飞、党委副书记曾波参与座谈。


9月20日上午,学院在410会议室举行蔚赫英才奖助学金捐赠仪式,上海蔚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志鹏、总经理助理陈丽萍、科技副总黄晨、销售总监张睿、市场部总监潘峰,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辜志强、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杨万庆、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华春、李益兵、宋春生,党委副书记曾波参加,仪式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华春主持。


11月18日,长江网一行来访我院,就进一步深化校媒合作、共创网络育人新模式进行交流探讨。长江网总编辑杨文平、副总编辑王刚、副总编辑耿愿、战略发展部总监张祥、城区事业部总监徐嘉潞、战略发展部运营专员张久雄,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嵩、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办公室董雪傲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璐,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辜志强、院长吴超群、正处级组织员王长喜、党委副书记曾波及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