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工作 > 师资队伍

周次明

发布时间:2019-01-03

  

  姓    名:周次明

  性    别:

  出生年月:1973年5月

  职  称:教授/博导

  学  历:博士研究生

  学  位:博士

  电  话:18672778807

  邮  箱:zcm@whut.edu.cn

 

  个人简历:

  1991.09~1995.07   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8.09~ 2003.09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1.01~2012.02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2003.10~2007.11   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中心副教授。

  2007.12~至今   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中心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1)光纤传感技术:新型光纤传感器及应用、光纤电流传感技术、光纤腔衰荡气体传感技术。

  研究、设计和制备一些基于各种光纤的原理新颖构思巧妙的敏感结构与器件,使外界传感参量(如,温度、应变、振动、电流、湿度、气体成分和浓度等)对光的波长、强度和相位等参数进行调制,用于一些特殊领域中物理量、化学量和生物量的监测;研究和拓展现有光纤传感技术的应用领域。

  (2) 光电测量信号处理:光学干涉信号处理、光谱信号识别与处理。

  传感光纤中的光学干涉信号(如,Sagnac,FP,频移干涉等)携带着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提出并研究一些新的光路结构、新的分析与识别方法,以及新的处理算法和电路,对信号进行解调并提升传感系统性能;研究光谱变化、吸收、光腔衰荡等信号与传感参量的关系及其识别和处理方法。

  (3)物联网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光纤传感网络。

  传感网络是物联网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无线传感网和光纤传感网都可在当前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基于Zigbee和WiFi的无线传感器自组织网络,并研究其远距离光纤传输方法及其应用;研究新型时分波分混合复用的光纤传感网络以及光纤无线传感/传输方法。

 

  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频移干涉连续波空间域光纤腔衰荡传感方法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83万,2014—2017年 (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磁流体和FBG/LPG 的光纤电流传感方法研究,39万,2011—2013年 (主持)。

  (3)中央高校基础学科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光纤腔衰荡传感方法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20万,2013—2015年 (主持。

  (4)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跨连续梁桥智能监测与诊断评价技术,400万,2014—2016年(主持子项)。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纤传感网关键器件与技术,2000万,2013—2016年(主要参与)。

 

  主要成果简述:

  主持研究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双包层光纤激光传感机理和特性研究”,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磁力耦合式光纤光栅直流大电流传感方法研究”,参与完成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十多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发表文章40余篇,SCI和EI检索20余篇,已获授权或受理的发明专利7项。

 

  对研究生的要求:

  学习勤奋,工作态度端正积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