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工作 > 高端人才

【15551人才工程】产学研特聘教授:莫易敏

发布时间:2016-11-06

莫易敏,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湖北省政协联谊会委员,湖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类产品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主任,“交通制造装备及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建设”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电一体化、摩擦学、表面工程学、汽车经济性与安全性提升、先进管理与先进制造技术。
致力于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并重点解决铁路、汽车、建材等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近十年来,带领的团队有近百项校企合作项目已成功完成或正在展开合作,共计50多名企业专家与团队进行了对接,20余家企业与其建立的科研团队建立了联系,并保持经常性交流,构建了产学研创新模式,为武汉理工大学争取到科研经费共3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SCI收录18篇,EI收录42篇),申请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29项,软件著作版权4项。共培养博士后10人,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研究生160余人,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共计80余人。取得了较高的社会效益和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其中与宁夏恒力合作研究的柔性连续抽油杆表面防护技术获得2003年的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2004年的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为“宁夏恒力”成功上市提供了技术保证;与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内燃机车柴油发动机负载试验系统进行研究并成功研制出新型干阻试验台于2005年获得湖北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与湖北合强机械公司合作研制的全自动数控轮对压装机于2012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与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汽车制造卓越管理与商用车、乘用车制造策略差异化研究以及离合器操纵及性能优化分别获得上汽通用五菱最佳高校合作奖和上汽通用五菱“CPIP问题解决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