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工作 > 高端人才

【15551人才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周祖德

发布时间:2015-06-01

  

  周祖德,1970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力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1983年至1986年曾在英国Birmingham大学机械工程系进修。曾先后任英国Bolton 大学、香港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奥克兰大学等的客座教授,CIRP和ASME及SME 成员,SME国际组织的Fellow,“武汉理工大学学报“、数字制造科学杂志”、“中国机械工程学报”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erprise information”等10多个国内外杂志的主编或编委。现为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祖德教授将制造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现代测控理论与技术高度融合,提出数字制造科学概念,创办了《数字制造科学》学术期刊。著作了《数字制造》、《Fundamental of Digital Manufacturing Science》、《数字化协同与网络交互式设计技术》、《虚拟现实与虚拟制造》、《现代制造系统的监控与故障诊断》、《基于网络环境的智能控制》和《机械系统的光纤光栅分布动态监测与损伤识别》等10多本教材或著作。

  以数字制造的工程实现为目标,以大型复杂机械系统和工程为对象,周祖德研究团队探索了机器状态的多场无源数字信息实时获取和在线测试方案,开辟了基于光纤光栅传感的制造过程和安全运行的工作状态的多场、多参数的数字监测方向。在数字协同设计和进化设计以及嵌入式数字控制、光纤光栅检测原理、监测与诊断集成方法与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探索。最近几年,带领课题组成员,先后开创了碳纤维机械零部件设计和制造以及3D打印的研究方向,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祖德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制造自动化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共10多项。发表论文被SCI和EI收录3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