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10

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201612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成立,由依托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及其他6家共建单位联合建设。数字舞台是舞台演艺创意创作、剧场构建和商演服务的底层技术平台,由“舞台演艺协同创作平台→舞台演艺数字演艺剧场→舞台商演网络交易平台”依序组集构建,为舞台剧创剧演提供数字化的开放式协同作业平台。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数字舞台设计技术;舞台虚拟交互技术;演出数字服务技术。

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有以下研究特色:

1、协同创新。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依托单位,以武汉凌云交汇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盛世飞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京剧院、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剧百汇院线、红脸舞台网等为共建单位,并与江汉大学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工作团队合作,逐次形成面向舞台演艺术产业的有效开放,实现数字技术与舞台艺术的有效协同,以及面向满足人民需求的舞台剧创剧演的有效创新。

2、集成融合。通过集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场景快速采集及构建技术、数字出版技术、计算机音乐创造技术、数字可视展示技术、舞台模块化控制技术、舞台灯光网络控制技术、智能灯具研发生产技术、激光及大功率LED舞台光源应用技术、舞台数字安监技术、数字管理平台技术、协同创新设计平台技术、EIP技术、虚拟仿真技术、3D反求及打印技术等,融合构建数字舞台底层技术体系,研发舞台演艺协同创作平台、舞台演艺数字剧场设计平台、舞台商演网络交易平台,为舞台剧创剧演产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3、链式开放。以满足全体人民对于舞台剧创剧演的需求为原始动力,通过舞台演艺协同创作平台创作满足人民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市场性的优秀和经典的舞台作品;通过舞台演艺数字剧场设计平台,创作并快速构建充满现代感和剧情感的剧场系统;通过舞台商演网络交易平台,实现舞台剧演的快速推广、商业巡演、面向巡演效果的快速改进,以及面向人民需求的新剧创作。

3年实验室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累计获得立项近10,开发系统4项,构建各类三维数字场景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