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先进材料制造装备与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0-30

 

 武汉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制造装备与技术研究院” 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为牵引,以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建设为目标,通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力学、车辆工程和信息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实现交叉创新,通过跨学科协同实现集成创新,充分发挥我校在学科和行业的优势与特色实现应用创新。研究院战略顾问为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会士(SME Fellow)、武汉理工大学周祖德教授,院长为李书欣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教授,研究院依托单位为机电工程学院。

 研究院瞄准先进复合材料制造装备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应用需求开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方面:

 l   碳纤维零部件设计理论、方法与评价;

 l   碳纤维零部件高效制造工艺与装备;

 l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连接及其可靠性研究;

 l   碳纤维零部件测试理论与方法;

 l   先进功能材料器件的3D打印技术与装备。

 研究院规划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一期总投资5000万元,拟建设四大研究平台:材料与结构设计平台、成型与制造平台、测试与表征平台、工程化应用平台,旨在技术集成与工程应用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实质进展,打造我国一流、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先进材料制造与装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