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武汉理工大学摩擦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20

  

  武汉理工大学摩擦学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批准的部批二级研究所,是中国摩擦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工作委员会国家级失效分析单位,1991年机械学学科博士点授权依托单位,摩擦学研究所成立30多年来,培养了2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高等院校进行了人员及学术交流;并直接招收四届法国留学生。

  自摩擦学研究所成立以来,承担了各种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9项);获10多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承担了三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这些学术活动使摩擦学研究所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始终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目前,摩擦学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导师2人;副教授3人);每年承担一定数量的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主要涉及汽车、铁路、冶金设备、军工、水泥建材装备、纺织等领域;年科研经费达200多万;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机电一体化;

  (2)机械零件CAE/CAD;

  (3)先进管理与先进制造技术;

  (4)高温自润滑材料及其理论研究;

  (5)汽车发动机典型零件寿命评价理论与技术;

  (6)机械工况监测及故障诊断;

  (7)磨损及表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