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10

  2020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为学院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不断强化“抗疫情谋发展”工作,全面打赢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传达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和有关政策。

  2.认真做好全院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报送、登记备案,加强师生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开展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支持,做好疫情防控的捐款捐赠工作。

  3.认真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和复工返校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教职工返岗复工和学生返校相关措施,确保教职工安全有序复工,确保学生在教育部和湖北省确定高校开学时间后平安顺利返校。

  二、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到班子成员岗位职责中,形成全员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成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任务,扎实开展“回头看”,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确保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及党支部工作考核。

  3.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对学院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三、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1.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导全体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坚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做好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宣传,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宣传带领教职工积极参与爱心援助、科技扶贫活动。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执行《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加强课堂教学、微信群、QQ群管控工作,严格执行宣传、新闻审核制度。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提质增效。

  2.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认真审查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做好党员信息库维护更新、信息数据上报,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员慰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推荐申报等。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合理制定计划,不断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完善学生党员发展机制,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对新入职教师教育引导和培养,把政治立场坚定、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的队伍,优化教师党员结构。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逐级签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之以恒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2.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3.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教授会、教职工大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传达、布置,运用网站、qq群、微信、宣传栏等开展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

  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系部组织建设,加大对一线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力度。将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纳入系部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将课堂教学交流、检查列为系部教研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专家名师报告会和教学沙龙等。

  2.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实施学院领导随机听课、定期查课通报和联合巡考制度,开展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围绕师德师风定期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3.完善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和师德失范预警机制,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通过开展“党委抓课堂工程”“创先争优”“中国梦·劳动美”“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着力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七、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1.加强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指导,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水平。认真研究当前学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学生工作中的动态,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成效。

  2.继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监护体系,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个案排查、辅导和汇报工作,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3.做好2020级新生和2020届毕业生工作。学院成立院长和书记任双组长的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组,院长和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好疫情影响下的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充分调动行业和校友资源,提高岗位供给,优化就业管理与服务,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创造便利条件。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八、加强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责任意识

  1.切实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院系部中心逐级签定“安全责任书”。加强学生安全预防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实验室、学生宿舍巡查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场所、设备安全有效运转。

  2.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教职工的保密意识。认真抓好保密文件资料、涉密载体等日常管理,定期提醒检查教职工对计算机中的重要资料,加以归纳整理,存放有序,切实提高保密警惕性。

  3.加强出国人员保密教育,明确出国(境)应遵守的保密法律法规及保密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因公出国(境)人员阅知保密要求及出国须知。

  九、加强统战和工会工作

  1.每学期召开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

  2.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办实事,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党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凝聚力。

  3.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庆祝活动,召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