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11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0年党组织生活意见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为完成学院双一流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开展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2.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各党支部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师生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党支部要贯彻落实学校扶贫工作部署,引导师生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认同,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之中。

5.进一步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每名师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四有好老师。

6.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

认真学习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全局性工作、改革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勤奋务实、齐心协力,为全面完成学校和学院2020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7.围绕纪念建党99周年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

以纪念建党99周年为契机,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党支部以党课、报告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服务师生、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

8.积极推进对标争先计划,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与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紧密结合,与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确保基层党支部 七个有力 ,做好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践初心展担当共筑坚强堡垒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学校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三、具体要求

1.学院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并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专栏及时公布。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情况,展示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2.
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工作制度。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纪实情况作为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3.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党员活动室等的建设、管理和利用,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要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帮助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特别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就业困难,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急先锋,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