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总体要求

(一)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全体党员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习内容

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以下 6 个方面开展:

(一)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通过学习,透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始终牢记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人民立场,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树立人民情怀、自觉增强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动全校上下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通过学习,大力弘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伟大事业中,不断书写立德树人的奋进之笔。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三、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 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时间为基本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同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承继传统、开创新局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四、学习重点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党员自学。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必修教材;用好《中国共产党的 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学习材料,参考阅读湖北党史基础读物。组织全院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书目。

2.集中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 2 次,举办专题读书班不少于 3 天,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和联系的单位开展联学、导学。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加强政治引领

1.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百”行动。

2.安排参加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活动及校党委宣讲团专题宣讲活动。

3.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举行党史知识竞赛、党史诵读等特色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三)组织专题培训及研学

1.校内培训。参加学校党校、团校组织的专题培训。制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微党课视频。

2.参加示范培训。选派人员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示范培训、网络培训,接受党史专题教育。

3.组织实地研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革命旧址,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四)深化“守初心、践使命、促发展”实践

1.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高质量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十项综合改革,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开好新局。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2.组织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组织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3.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责任人,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或联系的系部(中心)党组织为责任单位,建立“学党史、促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院党委进行验收。党员办实事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五)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1.“七一”前后,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

2.年底,院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 组织领导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

  长:孙亚忠、郭顺生

副组长:吴四海、曾波

  员:吴超群、吴飞、周斌、甘永翠、陈思维、唐蓓、陈聪

(一)压紧压实责任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主动接受教育,站在一线、履职尽责,对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督促、检查的办法和措施。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确保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二)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力戒形式主义,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三)加强督促指导

接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学院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沟通了解学习教育进展,抽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反映学习教育工作动态,总结经验做法。

(四)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各党支部要及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在学院宣传平台进行推介并报学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