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1

    

一、行动主题

落实“十个一百”行动  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学校发展之路为时间线,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方位轴,采用研学、宣讲、寻访、评比、展演等多种形式,配合学校实施“十个一百”行动,即举办百场党的理论学习宣讲会,组织百场“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制作百个“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微党课视频,评选百篇优秀高校党建理论文章,组织百个支部“网上重走长征路”,展示百个“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案例,创建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选聘百名思政课兼职教师,汇编百名育人先锋故事,征集百个“青春向党说”学子心语故事,讲述百个战疫故事,全面展示学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预期目标

通过实施“十个一百”行动,教育引导全院师生铭记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全院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的旗帜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教育管理各方面、事业发展全过程,以育人事业新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四、具体措施

1.举办党的理论学习宣讲会。

邀请各层次理论专家面向师生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亲和力、穿透力,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全体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12

2.组织 “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以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为载体,以唱响革命歌曲为“形”,以重温党的历史为“魂”,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创新,鼓励师生党支部通过听、唱、讲、展等多种形式普及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在传唱展演中重温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辉煌岁月,牢记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全院师生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支部、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10

3.制作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微党课视频。

学院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为载体,讲授一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微党课,评选并展示优秀微党课视频,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6月上旬

4.评选优秀高校党建理论文章。

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纪念党建百年,牢记担当使命”主题理论征文活动。理论征文结合“四史”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鲜明的理论特色和实践特色;深入总结、科学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中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评选优秀理论文章,推动理论阐释深入开展。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6

5.组织支部“网上重走长征路”。

组织支部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加强“四史”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形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充分利用中国大学生在线答题平台、教育部搭建的 VR 虚拟长征“体验馆”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四史”知识竞答争先、“四史”故事讲述、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活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12

6.展示“师生结对·支部共建” 特色案例。

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梳理学院连续十年来持续深入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在此基础上评选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优秀案例,形成优秀案例汇编,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发挥其辐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形成“七个有力”的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12月上旬

7.创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选聘思政课兼职教师。

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培育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产生一批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构建较为完善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有效机制,推动“课程门门有思政味、教师人人担育人责”。选聘党政管理干部和专职辅导员担任校内兼职思政课教师,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学院系部(中心)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11

8.汇编名育人先锋故事。

面向全体教师,系统梳理从合并组建以来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优秀教师个人,汇编立德树人标兵故事,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事迹展、师生谈等多种形式,讲好师德故事、宣传育人事迹、弘扬理工精神,引导激励全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6月上旬

9.征集“青春向党说”学子心语故事。

广泛征集学生的入党初心故事、成长奋进故事、励志筑梦故事,引导学生对党说句心里话,讲述“光荣站在党旗下”“党旗指引我成长”“我为党旗添光彩”的生动故事,自觉抒发对党的拥护与热爱,表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遴选典型故事,通过网络展、故事集、报告会、文艺演等多样化形式,宣传展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号召广大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筑梦启航、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学生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6月上旬

10.讲述战疫故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学院师生员工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日夜坚守、默默付出,涌现出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学院整理优秀战疫故事,参与学校编撰的《讲好理工故事》丛书——《听他们说--武汉理工大学师生战疫故事》。

牵头单位:学院党委   配合单位:各系、部中心党支部

持续时间:即日起至 2021 6月上旬

五、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工作部署,动态调整完善,统筹组织推动落实。

2.抓好推动落实。学院党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学校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着力配合学校推动“十个一百”行动各项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进度,注重工作成效。

3.营造浓厚氛围。自本方案实施之日起至 2021年底,围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全院范围内系统总结、宣传展示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成效,在网上网下形成宣传声势。

 

 

机电工程学院

20213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振精神、鼓士气,朝着学校党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确保学校“十四五”和第二个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顺利开局,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安排,提出学院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