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21

2021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战略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部署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做好全局性工作,大力推进改革性工作,着力落实标志性工作,凝聚共识、克难奋进,确保全面完成 2021 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一、精心组织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落实《武汉理工大学迎接建党 100周年重点行动方案》,实施“十个一百”行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精心组织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生动展现全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二、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到班子成员岗位职责中,形成全员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确保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及党支部工作考核。

3.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对学院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三、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1.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坚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教学全过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宣传带领教职工积极参与爱心援助、科技扶贫活动。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执行《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加强课堂教学、微信群、QQ群管控工作,严格执行宣传、新闻审核制度。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等特色党建活动。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

2.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认真审查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做好党员信息库维护更新、信息数据上报,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员慰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推荐申报等。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扎实推进落实党员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四个带头”工作机制。加强对新入职教师教育引导和培养,把政治立场坚定、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的队伍,优化教师党员结构。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逐级签订《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之以恒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2.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3.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教授会、教职工大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传达、布置,运用网站、QQ群、微信、宣传栏等开展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

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系部组织建设,加大对一线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力度。将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纳入系部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将课堂教学交流、检查列为系部教研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专家名师报告会和教学沙龙等。

2.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实施学院领导随机听课、定期查课通报和联合巡考制度,开展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围绕师德师风定期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3.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完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以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培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锻炼为重点,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失范行为惩处机制,扎实做好 2021 年师德先进评选与奖励工作。

七、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1.加强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指导,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水平。认真研究当前学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学生工作中的动态,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成效。

2.继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监护体系,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个案排查、辅导和汇报工作,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3.做好2021级新生和2021届毕业生工作。学院成立院长和书记任双组长的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组,院长和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好疫情影响下的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充分调动行业和校友资源,提高岗位供给,优化就业管理与服务,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创造便利条件。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八、加强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责任意识

1.切实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院系部中心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学生安全预防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实验室、学生宿舍巡查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场所、设备安全有效运转。

2.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教职工的保密意识。认真抓好保密文件资料、涉密载体等日常管理,定期提醒检查教职工对计算机中的重要资料,加以归纳整理,存放有序,切实提高保密警惕性。

3.加强出国人员保密教育,明确出国(境)应遵守的保密法律法规及保密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因公出国(境)人员阅知保密要求及出国须知。

九、加强统战和工会工作

1.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组织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活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每学期召开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

2.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办实事,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党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凝聚力。

3.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做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召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