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21-04-21

各党支部: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谋划“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根据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1年党组织生活意见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要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2.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学校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热点,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精力集中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通过学习,围绕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及 2021 年学校工作要点,积极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

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掌握思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时刻不忘我们党百年走过的路,充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全面系统的认识辨析找出改革关键、确定基本遵循,以攻坚克难的智慧勇气突破体制瓶颈、擘画宏伟蓝图,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学校党委部署的十大改革任务,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着力推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7.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构建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深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8.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解决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通过系统学习,更加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凝聚学校的力量,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奋力新作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具体要求

1.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作出具体安排。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情况,展示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2.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工作制度。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纪实情况作为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3.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党员活动室等的建设、管理和利用,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要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帮助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特别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就业困难,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急先锋,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