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度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年学院党的组织生活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标对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主要专题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融入到学院改革发展之中。

3.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朝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全力奋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4.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各党支部要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5.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6.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领会两个《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升对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两个《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7.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服务宗旨;在全校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奋斗。

8.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

支部提升对标争先为总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师生齐争先·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推进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而砥砺奋进。

9.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相关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国家和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全力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二、具体要求

1.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情况,展示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2.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组织生活至少1次。与每月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融合,明确每次活动主题。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纪实情况作为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3.各党支部要加强QQ群、微信群等的建设、管理和利用,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