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20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现对学院2019 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学院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学习专题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二: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教育部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工作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确保各项工作狠抓落实、突出实效。

专题三:认真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2019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

认真学习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 2019年学校工作布臵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 2019 年党政工作要点,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努力的奋斗,全面完成 2019 年学院年度目标任务。

专题四: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全面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湖北省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国家、湖北省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国家、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

专题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六: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专题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要通过开展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学习,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在广大师生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专题八: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研判和阵地管控。

专题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探索三全育人有效机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专题十:深入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相统一五个必须,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持续深入学习《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弘扬优良作风,树立高尚情操,严明党的纪律。

专题十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文化的内涵。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学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院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深入地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创新学生管理;进一步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十三:认真学习组织、统战、保密等知识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及湖北省委关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湖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央、湖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统战意识,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

专题十四:继续深入学习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五大计划,落实八大行动,全力推进学院一流本科建设。

专题十五:深入推进新科技革命的学习,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学习了解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与特色,依托重大科技工程,通过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突破更多技术瓶颈,形成跨界融合、系统集成能力,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实效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学习,正确处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主动开展自学调研,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理论学习。要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和学校、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学习研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

2.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要把交流研讨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3.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 4 次,每年不少于 8 次。

4.强化学习督导和阵地管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发言、自学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要在学校提供的党委中心组专用学习记录本上记录,定期接受上级及学校组织的相关检查考核。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