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党旗飘飘】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20
 各党支部、院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不断提高学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安排,现将2019年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  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资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选编》

6)《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7)《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片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坚持五个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校党宣字〔20184号《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4)人民日报》、《求是》、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关评论

3、认真学习2019年学校学院工作布置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2019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对2019年学校的重要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认真学习书记校长的讲话精神,学习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全局性工作、改革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学院年度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参考资料:

1)信思金书记在2019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做实做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2)张清杰校长在2019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3)《武汉理工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4)信思金同志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4、深入学习2019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全面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湖北省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国家、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参考资料:

1)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主要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等。

2)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

3)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4)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有关部署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5、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通过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2)《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3)《习近平讲故事》

4)《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主流权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6、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学习,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要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参考资料:

1)中央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系列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

2)《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权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7、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 。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增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参考资料:

1)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4)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校党字〔201820 )

(5)《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91)

8、深入学习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秩序整治的工作部署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校办字〔20197号)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从打造安全校园、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的大局出发,严格贯彻落实校园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要求,维护学校正常交通秩序,保护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

参考资料:

1)《武汉理工大学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校办字〔20197号)

2)《武汉理工大学机动车违章处置暂行办法》

3)《武汉理工大学校园交通秩序整治指导手册》

4)学校相关部门编印的学习宣贯材料

9、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学习宪法和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把学习宪法、遵法守法作为常态化普法教育内容,引导教职员工强化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依法治校提供坚实保障。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5)《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6)《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7《武汉理工大学章程》

10、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4)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6)《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7)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

8)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精神

11、深入学习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五大计划,落实八大行动,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全力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

参考资料:

1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3)《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4)《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5)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1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探索三全育人有效机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5)《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6)中央、教育部党组及湖北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

13、认真学习组织、统战、保密等知识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深入学习中央、湖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统战意识,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同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4)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

5)《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6)中央、湖北省委有关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精神

7)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8)《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14、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部署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研判和阵地管控,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教学政治纪律;严格落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网络意识形态、各类师生社团等的管理责任,确保各类阵地健康安全。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精神

15、科学谋划学校教育现代化蓝图

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文件精神,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八大基本理念、十大战略任务。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2)中办、国办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文件

16、深入推进新科技革命的学习,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学习了解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三大行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3)《新科技革命与社会发展》《新科技革命与当代中国的科教兴国战略》

三、学习形式及时间安排

1、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原文原著、交流讨论、听取专家报告、观看视频影音及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时间安排

集中学习原则上每两周一次,具体时间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安排。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习制度

各党支部和院属各单位要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和领导,严格落实《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及时做好学习情况记录,并及时将学习情况在校园网相应栏目反映。

2、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要结合教职工思想实际和本部门工作实际,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安排学习内容,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