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师德风采】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工程图学学部

发布时间:2019-09-19
     
           机电学院工程图学部围绕支部确定的“抓党建,促教学”的工作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师德教育,努力提升教职工师德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引导老师们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工作。

   一、加强师德教育  明确课堂纪律

 作为一名老师,在思想政治方面上,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在教学方面,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术规范方面,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在生活作风方面,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教职工树立崇高理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教育摆在教职工培养首位,提升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2018427日开展“站好三尺讲台、师德师风”教育活动。20189月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到井冈山接受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20181213日和20日两次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刚颁布的《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考评暂行方法》和《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评选与奖励暂行办法》也正在学习当中。结合学校发生的 “案例”,明确课堂纪律,要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全体老师提出三点简单和明确的纪律:1、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课上和课下都不要乱讲话,乱发牢骚,更不能将个人情绪带入课堂。2、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每当在课堂上遇到学生出现的不良状况时,老师都能主动与学生交流,今年已经并多次向学工部门汇报情况。3、加强自身修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

通过师德学习和教育,老师们在思想意识和敬业精神都得到提升,并努力在实际教学和科研中践行。迄今为止,工程图学部在教育教学、学术规范和生活作风等方面,都没有发生任何师德失范行为。

二、加强党员学习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学习十九大材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620日)。同时,自主开展了多次特色主题学习活动:《党代会简史》(201868日)、《历次党章修改》(2018111日)和《入党誓词演变》(2019314日)。

通过学习和党史教育,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提升业务能力

《工程图学》这门课面向全校的工科类学生,涉及专业面广、开课班级多。课程有工程图学A/B/C三种,有中文教学和英文教学,还有公选课《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和《3D打印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等。加上工程图学采用的是单班上课,所以教学工作量重。有的学期老师周课时普遍达16学时,个别老师达20学时,郑钧宜老师甚至达到过周30学时。老师们毫无怨言,勇于承担教学任务。

在承担巨大的教学工作量的同时,老师们还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近年来,课程学时不断减少,教学形式上向翻转课堂转变、课程有达成度考核、工程实际对绘图能力(特别是计算机绘图)提出更高要求,这些对教学影响较大,对老师的教学能力、二维和三维绘图软件的使用、课堂教学方法都有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教学形势的变化,工程图学部在这些方面作出了努力:

1、到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院校进行学习交流,进行相关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情况,开拓视野,了解教学趋势,发现不足,做相应的的改进。这两年来,翻转课堂的建设就是调研之后开展起来的。

2、这两年改版了五套教材和配套习题集,对内容进行了调整,同时引入了全新的动画和视频技术,建立立体动态模型库、AR模型等,可全方位辅助本课程的教与学,通过互联网、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助教助学功能。

3、加强了教改,鼓励老师申报各种教学项目。2018年以来,图学部教师共承担了14项教改课改项目,内容涉及翻转课堂、动态模型资源建设和创新教学实践等方面。特别是在以爱课程为平台的网络教学上取得了很好成绩,实现网上看视频、做作业、批改作业、答疑等功能,在学习时间和空间上得到了延伸。

4、加强对老师自身的交流和培训,2018329日和927日由卢其兵老师主持,对老师进行了两次Solidworks软件培训。2018521日与机电学院实验中心进行了一次《3D打印》的交流活动。20188月在湖北随州参加三维模型与标注培训。

5、组织“理工杯“工程图学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比赛激发学习兴趣,为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选拔人才。图学部老师指导学生在多项全国比赛和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加强新教师传帮带,提升教学基本能力

由于图学部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出现严重的断档。这3年引进了两个年轻的博士卢其兵和姚碧涛老师,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喜欢的老师,要上好45分钟的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自己的努力学习外,离不开老教师们的传帮带。

王琳和王成刚两位教学名师主要承担起了对他们的培养工作,主要方式有听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答疑和试讲等环节。首先要求他们自己加强课程知识的学习,做好听课和改作业工作。同时,在听课过程中注重学习教师对教学的组织、引导、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方法和技巧,更要学习指导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多次安排他们进行随堂给学生讲课、单独给图学部老师试讲,认真指导参加学院的青年老师教学比赛。其中,2019425日姚碧涛公开进行试讲、620日再次对他进行培训,内容涉及课件设计、课堂教学的组织、问题的引出和解答、仪态等。2018320日的年轻老师教学竞赛中,卢其兵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考虑到年轻人的个人前途和学术发展,主动为他们的教学工作减负担,积极鼓励他们在学术和科研有突破,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卢其斌20188月在湖北随州参加三维模型与标注培训,将在20198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会议投稿《新工科环境下工程图学课程考核体系的构建》,参加了2019320日机电学院第三届青年学者分论坛。

积极支持各种基金申报。姚碧涛申报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欠传感器环境下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装配建模与控制优化》、装备预研领域基金一般项目《多尺度故障物理建模技术》。卢其斌申报了两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制造物联网模式下制造信息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和《制造物联网模式下车间信息关联与数据挖掘方法研究》,同时还申报了武汉理工大学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利用SPOC平台开展《工程图学》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实验》;

由于图学部工作到位,落实到实处,两位老师成长很快,我们相信他们会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

五、模范人物王成刚老师

王成刚老师是图学部推荐的师德先进候选人。从1984年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工程图学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在长达35年时间里,将自己的所有才华和精力都奉献在教书育人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事业上。

他认为“教师,在解决好自我生存及发展的基础上,更应承担起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引领生活潮流的任务,身先垂范,责无旁贷!教师是以心灵面对心灵的职业!而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依靠思想去导向的。如果没有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就很难产生自觉的使命感及责任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没有对学生深沉的爱,也难以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学生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得到教师及时的肯定。如果没有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爱,也很难持久地保持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及教学研究中。”

近两年,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以外,还取得多个优秀成绩:

20182月,“面向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5)。

20183月,“面向国际化工程师认证体系的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3)。

20183月,“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工程图学教学研究与实践”,荣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

20187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荣获机械类团体一等奖,3D打印一等奖;个人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201887日和2019319日,取得发明专利2

20192月,出版《三维数字模型及渲染》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王成刚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复一日的普通教学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与认识,将“育人”很好地融入到了“教书”的各个环节,践行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他这样写道:“显然,我是幸运的!我选择了教师这个终身的职业,同时,它也是我终身的事业! 我想,只要我们怀着一份敬畏之心,有一份发自内心的真诚,“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就将无愧于“老师”这个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