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关于开展2018年“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3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组织开展2018年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校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三、活动时间及范围

  20189-10月,全校教职工。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武汉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等师德规范文件。组织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和网上测试。(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宣传部)

  2.开展师德典范事迹宣讲活动。以理工力量、导学团队、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老师等身边的榜样为典型,以师生结对、师生互动的方式开展理工师德故事宣讲活动,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引导教职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本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牵头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3.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会。举办好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遴选组队参加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教学水平和业务素养,激励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锻炼提高。9月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座谈会。(牵头单位:工会、教务处、督导办)

  4.开展“颂师德·诵经典”诵读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弘扬师德师风,崇尚教书育人为内容的经典作品诵读活动,鼓励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导学团队、班主任与学生团队、科室团队及家庭等组合参加到活动中,表达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业的尊重与热爱,抒发对师德、教育、师爱等方面的理解、感悟和体会。(牵头单位:工会、宣传部)

  5.开展理工精神代代传活动。发扬学校办学的优良传统,传承理工文化,发挥学校老职工的作用,通过多举措的“传、帮、带”关心青年教师,帮助解决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关爱到龄退休职工,组织荣休仪式,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党政办、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握活动内容要求,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确保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2.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教职工参与到师德建设月活动中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方式方法,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3.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师德建设与引导教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师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立师德、铸师魂的良好局面。

  4.认真总结。各单位要及时宣传师德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活动做法和成效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将师德建设的特色做法编写成案例,于20181030日前将总结和案例的电子版通过办公自动化发送到校工会组宣部邮箱,校工会将选取优秀案例进行总结推广。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87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