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党旗飘飘】《准则》、《条例》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06-28

  机电工程学院 邱侃

  近日,在党组织的宣传和号召下,为了提升自我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我认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学习之后,我感到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现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新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于20161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贯彻落实好这两项法规,对于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项法规相互配套,《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共八条,短短两百余字,要义明确、一目了然,前四条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更是贴近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指引了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需要认真领会,身体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三编十一章,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员同志不可触碰的“底线”,我们要全面深入把握党纪党规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心存敬畏,心中有戒,把纪律和规矩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方能使头脑清醒,言行一致。我认为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真正贯彻落实这两项法规,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是做到“知”与“行”结合。所谓思想是行动的主导,贯彻和落实好两项法规的关键是做到“学于思,践于悟”,要在研读原文上苦下功夫,逐条逐章学习,并联系自身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

  深入学习是基础,要做到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背景意义、科学内涵和各项规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规党纪牢牢地刻印到自己心上,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切实增强学习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纪律严格。

  其次要将理念应用与实践当中,仅仅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还不够,要自觉用这两项法规来规范言行,指导工作实践,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要做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执行力与约束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党员与干部的自律和他律。首先要做到的便是自律,要严格遵守两项法规中的相关规定,加强自律自警意识,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污染和拒腐蚀的壁垒,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用严明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作为大学生党员,虽然我们面临的权利诱惑很少,但是也不能放松要求,要严格自律,具备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形象意识,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次是做到他律。要深刻理解两项法规中的要求与高标准,把握好纪律红线,相互监督,绝不包庇和纵容违反条例与纪律的事情,从而形成良好的纪律监督风气。

  三是要有坚持不懈的信心和精神,贯彻和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贵在坚持,重在实效。广大党员同志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倡廉工作要取得成效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有相当的恒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克始敬终,自觉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切实维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信力,使其成为自己的人生指南。如果我们毕业工作后走上了领导干部的岗位,也要依然谨记条例与纪律,严格自律,立场坚定。

  四是强化执行力度,我们要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对于各类违法党纪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党员同志之间也要相互督促,共同努力,促进良好氛围的形成。

  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立场,以及建设党的登高眼界、广阔胸襟、丰富内涵、高超智慧、为民的情怀、平实的风格,每篇讲话都很精彩,每次学习都受教育。通过学习,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感信服、深为信任、深怀信念,对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充满了向往。我深刻认识到,今后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中去,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深刻阐释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实现中国梦这一重要的战略思想,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全国人民高扬的旗帜。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强筋健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稳脚跟,才能自觉运用 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凝聚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从而取得新的成绩。

  二是要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作为党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稳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信心信念,主动而不是被动,自觉而不是勉强,发自内心而不是迫于压力地遵守好相关党纪党规,守住四条底线:政治底线、纪律底线、做人底线和诚信底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三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高远的志向,并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的出彩人生。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有了高远的志向之后,我们还需脚踏实地,不断积累,为实现梦想添砖加瓦。在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我们还需广泛吸收其他知识,争做复合型人才。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或许会遇到挫折和挑战,但是我们不能轻言放弃,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逐步攻克,心怀信念,不断进取。

  通过这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不仅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发现了自己还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谨记党章党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完成党组织布置的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而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