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1-15

  机电工程学院 高尚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即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自我校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以来,本人认真剖析"两学一做"教育的主体思想,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学习,使我对"两学一做"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有自己的一点感受和体会。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此次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在思想上对党有了重新的认识,也让我更加明白做一名合格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当每天清晨在校园里大声朗读党章的内容时,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画面,革命先辈为了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造就了如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党的事业永远不会停歇,更不会落后。它不断用先进的思想引导人,用先进的理念鼓舞人,用先进的知识造福人。

  在学习党章的期间,我深刻明白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虽然只有短短的37个字,但是当逐字逐句通读过去,每个字释放出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我们党员一生所要追求的目标和理想,是对未来工作事业的指导原则,更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和条件。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讲政治、有信念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革命理想,树立远大抱负,切莫产生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思想晃荡。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一些少数领导人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对党组织生活缺乏热情,对革命理想缺乏信心,对封建迷信活动马首是瞻。两学一做的目的之一就在于解决党员干部头脑中存在的错误信念,牢固树立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等正确观念。讲规矩、有纪律主要是针对一些组织纪律意识不强的党员。主要表现在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如今一些党员缺乏监督意识,不能主动自觉地揭露、批评、制止、纠正,导致监督机制成为空头支票讲道德、有品行主要是解决一些党员干部道德行为不端,具体表现在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从一些落马的官员老虎可以看出,大部分腐败案件都存在一个通病就是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比如,缺乏社会公德,违反交通纪律;不讲诚信,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等。讲奉献、有作为主要是针对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假公济私、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现象。

  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性上,坚定党员干部铁一般信念。坚强的党性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而是从严格的党性教育中反复锻炼得来的。我们宣誓入党,就是身心归党,以身许党,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 “两学一做”的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上求真知,行动上有标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合格党员。得真知方能促真行,尤其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然离不开弛而不息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而这正是开展“两学一做”,令全体党员践行党的宗旨的意义所在。只有经过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党员干部才能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把“两学一做”落实到规矩上,严明党员干部铁一般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铁一般的纪律是党保持团结统一的“利器”,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树起道德高标准,划清纪律“底线”,既以务实的教育制度保证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警钟长鸣,又以有效的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做到知行合一。只有自觉的长期的学习和践行,才能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习惯,才能做合格共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

  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发展上,激励党员干部铁一般担当。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发展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开展“两学一做”,要与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相结合。每个领导同志都应懂得担当就是责任,尽责就是担当,坚决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要坚定不移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善于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勇于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勤于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更好地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党员干部要以此进行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开阔眼界思路,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两学一做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每一个在校大学生。首先培养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新时期大学生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未来,是社会生产和建设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如今一些在校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普遍不强,对党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理解。政治意识作为政治领域的精神现象,是政治生活和政治活动的心理反映,是人们在特定的社会条件下形成的政治认知、政治态度、政治信任的复合形式。如今,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较为活跃,自主性、独立性成为主要特征,而政治意识教育应该紧跟时代步伐,面对大学生受众群体暴露出的问题展开针对性的指导和教育。大学生代表着未来,他们代表着未来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骨干,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加强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是新时期面临的新任务。

  其次树立大学生党章意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第一章明确说明党员应该具备的条件,同时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也做出规定,以及党员应该享有的权利。甚至对党员无故缺席党组织生活六个月或不交纳党费等行为做出明确批示,自行退党。党章意识旨在让大学生明确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党的生命。守纪律讲规矩是起点更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纪律、规矩对待大学生同样具有约束力。

  最后,完善大学生道德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党员讲求的是一种奉献精神,一种舍己为人的品质。再次重温党章,对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是一次党性修养的完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