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1-01

  机电工程学院 杨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学好学活“两学一做”,要求我们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经过这段时间对党章党纪党规及相关政策、材料的认真学习,本人对“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政治素养和党性的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净化了思想品德,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了本职工作,较好地达到了学习教育的目的,更好地体会到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特别是对习总书记党员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有了更深的体会。

  1)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章贵在认真。首先要有真学真用的思想状态,正如古人所说:“为学全在精神,精神不足,未有能成者,”诚然如此。已经入党几年的党员不能自认为对党感情深厚,学不学无所谓,这是糊涂认识。要知道学习是不能一劳永逸的,只有清除头脑里的一些糊涂认识,才能净下心来学习,只有对党章认真学习,才能全面把握党章的各项内容,增强党性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二是要反复阅读党章,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学,反反复复地学,才能读懂弄通,直至牢记。党章内容丰富,字字句句含意深刻,如果只是溜一眼、看一遍,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是很难学到手的。三要联系实际用心理解。党章内容不是孤立的,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和地方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结合起来,同本单位当前开展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同自身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思考,用心理解,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从而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

  2)自觉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无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应该从自省、自警、自励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党章。自省,虽不一定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但应经常反思,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有没有与党章要求不一致的地方,以便于找出自身不足,从而不断提高完善自己;自警,当身边警钟不时敲响的时候,不能以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能乱发牢骚、怨天尤人,甚至丧失信念。应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治理党内违纪违法行为的决心、力度和速度。我们必须抱以最大的信心,在匹配的同时汲取他人教训。严以律己,防止沉湎于形形色色的个人得失;自励,就是用十八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经常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不断激发履行党章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向上,不断进取。

  3)关于“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详细的论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纪律是党内规矩”。从概念的层面上解释:“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纪律是刚性的规矩。相较之下,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相对柔性的规矩,是同样需要遵守。也可以这样说:党的规矩包括已成文的党的纪律和未成文的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更进一步讲,党的规矩包括总规矩党章,党的已成文纪律和未成文纪律,还包括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国家法律。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十六个专题,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讲话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实事求是、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文风朴实,旁征博引、博大精深。能够帮助我们正确熟悉我国国情,创建出光耀中华的辉煌业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尤其是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这三句话,明确了我们在教学,学习、做人、干事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读来受益颇多。同时更加强调新世纪新阶段,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党章的要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处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锐意进取、建功立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主要体现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的总体依据;是我们把握发展大势、明确目标方向的总遵循;是我们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总动力;是我们提高自身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以便学以致用。采用新的理论武装自己,增加自己的底气和正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需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作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练好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和楷模。坚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的重要途径,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组组织的各种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学习,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水平,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朝一个优秀的干部,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目标不断前进。能够抱着学习的态度,虚心向各位领导和老同志请教,从工作中学习知识,用学到的知识来指导工作。针对自身的不足,时刻提示自己“怕什么就去做什么,不愿意什么就去做什么”,克服自己的惧怕和惰性心理。

  两学一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在学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实在在的掌握“两学”理论基础,掌握问题症结,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才能促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进步提高。“两学一做”归本溯源还是“三严三实”的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凝聚内在合力,真正铸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优良党员干部队伍,让思想助力作风扬帆,作风灌溉思想萌芽。

  以上仅是我前阶段学习党章的点滴心得体会,自己学得还很不够,在下阶段里,我决心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本质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的能力,更加勤奋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党员政治本色,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